苏州老兵追忆国庆阅兵 感慨“国家强盛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苏州老兵追忆国庆阅兵 感慨“国家强盛了”
2009年10月0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0月1日电 (廖勇斌 李培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十月一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久违的场面将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建国以来的数次阅兵,构成了几代人对于共和国成长的回忆,而对于有幸参与阅兵仪式的亲历者来说,这种感触尤为深刻。

  七十五岁高龄、家住苏州巴里新村的退休干部乔瑞腾从电视中看完国庆六十年阅兵式时,联想自己在一九五一年参加的国庆阅兵,感慨万千:“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了。”

  一九五零年,乔瑞腾才十六岁,具有初中文化的他参了军。这年年底,他进入南京汤山炮校第三炮兵学校学习,一九五一年四月,被分配到沈阳高射炮兵学校继续深造。六月,学校接到了参加一九五一年国庆阅兵式受阅的命令,于是开始了艰苦的训练。

  乔瑞腾说,阅兵的训练要求非常严格,前步入走,跨步入手,离胸十公分,在胸前第二和第三粒纽扣之间,跨步距离精确的要用尺来量,连一分钟走多少步都必须一致。战士们每天反复地练,军装湿了再干,干了再湿。

  乔瑞腾表示,相比当年,现在的国家军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穿的军装更新了好几代,接受检阅的也不再是当年从国民党军队缴获的武器,而是先进的现代化军事装备。乔瑞腾说,作为一个老兵,看到今天的一切,心里感到格外欣慰。

  而另一位参加了一九六九年的国庆大阅兵、一九四八年十月出生的老兵陈胜也和乔辉腾有一样的感慨。参加大阅兵的时候,陈胜才二十二岁,是河北省故城县二六七五部队的一名普通战士。这年三月,部队要选拔一百名战士参加国庆阅兵式,陈胜从一万多名战士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代表空军部队方阵的一员。

  参加国庆阅兵,对他来说是一生中最光荣的事情。每年国庆的时候,陈胜就会回想起这段经历,受阅时的每个片段还能清晰地出现在脑海里,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