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实施中华鲟全人工繁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成功实施中华鲟全人工繁殖
2009年10月0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十月一日电 (记者 全安华 郭晓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今日对外发布消息称,九月三十日晚,在三峡坝区研究基地,该研究所养殖的子一代中华鲟个体成功催产并授精。

  据悉,该研究由中华鲟研究所和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研究人员联合攻关,历时四年,突破了人工驯养、性腺诱导和人工催产等一系列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成功。该成果对中华鲟物种保护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中华鲟又称鳇鱼,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和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距今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被誉为“水中的大熊猫”、“活化石”和“长江鱼王”,现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由于长江葛洲坝工程的兴建,拦断了中华鲟产卵洄游通道。为补偿葛洲坝工程对中华鲟的不利影响,国家成立了葛洲坝中华鲟研究所,从一九八三年起,每年十月在葛洲坝下游捕获数尾雌雄中华鲟,经过人工授精产卵繁殖中华鲟幼苗,并向长江放流人工繁殖的幼鲟。截至今年六月,长江流域已累计投放中华鲟苗五百多万尾,有效地补充了中华鲟的种群数量。

  作为中国国内唯一一家保护中华鲟的专业科研机构,中华鲟研究所形成了一整套关于中华鲟人工繁殖保护方面的操作技术规程,曾率先获得人工激素催产中华鲟成功,率先突破人工培育中华鲟关键技术,先后攻克了中华鲟营养需求和驯食技术,亲鱼活体采卵技术等。

  此次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取得成功,是该所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技术成果。(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