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典现场:四千乐者天安门演绎“超五星”音乐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庆典现场:四千乐者天安门演绎“超五星”音乐会
2009年10月01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四千乐者天安门演绎“超五星”音乐会

  作者 周锐

  为烘托气氛,合唱团、民族打击乐团首次入选国庆演奏方阵。一日,这个全新的组合在天安门广场亮相。合唱队专家组副组长王欣表示,如果要用CD的级别标准给这次表演打分,他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超五星级,尽管最高级别只是五星。

  在王欣看来,刚刚结束的表演从技术上讲堪称完美,而广场音乐会特有的气势和感染力也得到很好表现。最为典型的就是升旗环节。“以前只奏国歌,今天变成唱国歌后,感觉更有气势了。”

  欢快的鼓点、激昂的旋律,现场许多观众也不由加入合唱行列。王欣回忆说,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他身后那八万背景演员、观礼台上的嘉宾甚至于城楼上的领导人都一同放声歌唱,“这个场景我将永生难忘。”

  中国戏曲学院的陈梦雅士在合唱队中担任女高音。七月下旬训练开始。面对突然中断的假期,她心中还有一丝的不舍。回想起来,陈梦雅不由感叹“当时的决定简直太对了”。

  “我是含着泪水唱完最后几首歌的”,陈梦雅告诉记者,以前她在KTV的最爱是《暖暖》,今后《歌唱祖国》将成为自己的必唱曲目。

  事实上,合唱队的起步阶段并不是那么顺利,军乐团的一个战士告诉记者,刚开始和合唱队、打击乐队一起训练时,他们相当不适应,因为那些学生有时会跟不上我们的节奏。

  两个月的艰苦训练改变了一切。现场音乐总指挥于海表示,以前经常出现的错误今天一个也没有出现,大家的配合堪称完美。

  除了相互间的配合,学生们最大的敌人是他们的体力。长时间的站立和长时间的演唱都会带来极大的体力消耗。

  针对这一问题,组织者煞费苦心。除了营养上的补充外,他们还尝试将游戏和体能训练结合起来,以免让学生因为枯燥而产生厌倦的情绪。

  “体力是能练出来的”,中国音乐学院的傅琼告诉记者,除了参加学校的体能训练外,她曾拉上队友,坚持在阳光下站立三个小时。“现在体力已经不是问题,唯一的问题是我似乎黑了很多。”

  现场的工作人员赵先生告诉记者,他跟着合唱队唱了一路。“虽然我不是专业人员听不出音乐的好坏,但我可以听出歌曲中饱含的感情,听出他们对自己祖国的热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