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实行职工诉求代理制度 为上访职工"一包到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连实行职工诉求代理制度 为上访职工"一包到底"
2009年10月03日 12:10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辽宁省大连市实行“职工诉求代理制度”,职工上访只要找到工会,工会就会“一包到底”。截至今年8月,大连市各级工会组织共代理职工诉求解决信访案689件,涉及职工2万多人。

  由于职工不大了解上访渠道情况,加之个别部门处理上访问题互相推诿扯皮等,造成职工多头访、越级访,加大了职工上访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2006年10月,大连市总工会制定下发了《大连市总工会职工诉求代理办法的通知》,开始推行职工诉求代理制,其目的就是规范信访秩序,切实帮助职工解决问题,构建和谐大连。

  按照“分级负责,基层为主”的原则,该市工会建立健全了市、区市县和产业、乡镇(街道)、基层工会四级代理网络,从组织上保证了职工利益表达和解决渠道的畅通。

  为了将矛盾解决在基层,筑牢职工诉求代理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该市在2729家基层工会聘请了法律顾问,224名专职律师参与到职工诉求代理工作中来。截至今年8月,他们参与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6.8万人次,参与处理劳动争议引发的重大突发事件27起,为职工节省了大量诉求成本,有效地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2007年3月,大连市总工会又与大连市政府行政投诉中心、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政策咨询中心等10条热线建立了《大连市职工热线工作联系制度》,同时,与大连市委市政府、市建委等11个信访部门建立了《大连市职工信访工作联系制度》。职工热线和信访部门整合后,原本一条热线关注的问题变成11条热线同时关注;一条热线难以回答的问题,其他相关热线给予回答;一条热线或一个部门不好解决的问题,几个相关部门联合解决。

  2008年,大连市总工会又实行了“工会主席接待日”制度,同时要求对职工信访疑难案件由接待的领导包案解决。一年多时间,市总领导包案解决信访疑难案件45件,90%案件息讼息访。大连老虎滩捕捞厂工人李克德1995年工作时脑出血死亡,家属要求按工伤处理,但单位认为证据不足没有按工伤处理,李克德岳父连续十几年四处上访。今年初,大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汪集刚在“主席接待日”时受理了此案。汪主席多次到上访当事人所在区政府及工会调研,约请法律及工伤鉴定专家对案情进行分析,结论仍是按工伤处理证据不足。但考虑到李克德突然去世,家人精神受到很大打击,生活也比较困难,因此按照生活困难给予了较高额的补助,让信访当事人非常感动,今年6月,终于签订了息访协议书。(记者顾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