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昌平线明年底先通7站 将跨八达岭高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铁昌平线明年底先通7站 将跨八达岭高速
2009年10月04日 14:13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括高教园、沙河站等 西二旗站将成交通枢纽 朱辛庄站将连通8号线 将跨八达岭高速

  今年以来,北京市轨道交通进入建设高峰期。地铁4号线9月底通车试运营后,明年年底,还有昌平线、房山线、大兴线、亦庄线加入“北京市地铁运营图”中来。这4条线均通往北京市规划建设的新城,势必成为新城建设强有力的“推手”。

  从今天开始,本报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展望明年地铁建设蓝图”系列报道。

  在建的昌平线一共11站,将会分段通车,明年年底从13号线西二旗站向北的7座车站将率先通车试运营。

  后期通车的二段工程为十三陵景区站至城南站北端段,全部为地下线,设站4座。更为重要的是,朱辛庄站还将连通8号线。

  总体情况

  明年底分段开通

  7座车站率先通车

  连接昌平新城与城区的轨道交通昌平线将分段通车,明年年底从13号线西二旗站向北的7座车站将率先通车试运营。

  北京轨道交通昌平线是一条连接中心城区与昌平新城南北向的轨道交通快速客运线路,线路北起十三陵景区,南至城铁13号线西二旗站,对于促进昌平新城及沿线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昌平线北端起点位于昌平镇西北涧头村以南规划十三陵镇南侧,沿京包高速路北侧向南敷设,至八达岭高速路转向南,沿政府街、府学路穿过昌平老城区。

  线路过东沙河后沿昌崔路进入昌平新城东扩区,在昌平东扩内环东路转向南,经过南中路,线路下穿京密引水渠,同时折向规划南丰路向南。

  昌平线跨六环路,经过沙河镇,上跨北沙河、南沙河,过南沙河后线路折向回昌路向南。至规划七北路线路转向西,上跨八达岭高速路,沿北清路向西敷设,上跨京包铁路后线路转向南,在京包铁路和规划京包高速公路之间敷设,至城铁13号线西二旗站北侧终止。

  细节解读

  6站是高架车站

  昌平区内4站为地下站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第一项目中心设计部副部长杨正介绍,昌平线同期建设,分段开通。整条线路共设站11座,但明年年底率先开通西二旗站向北至城南站的7座车站。“这7座车站除了城南路站为地下车站外,其余6座车站均为高架车站。” 

  后期通车的二段工程为十三陵景区站至城南站北端段,线路长度10.28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4座,设十三陵车辆段1座。

  据悉,位于昌平区内的4座车站均为地下站,受周边环境制约,因此施工难度较大,工期较长。

  而先期通车的7座车站中,唯一的一座地下站城南站位于昌平东扩区内,可采用明挖施工,也就是说周边建筑对地铁施工的限制很小,可直接挖开地面进行施工,因此工期较短。

  直接影响

  西二旗将成交通枢纽

  东侧将建地下通道

  现有13号线与昌平线的换乘站西二旗站将规划成为一处交通枢纽。杨正介绍,昌平线西二旗站将在13号线现有车站的北侧修建,为了不影响13号线正常运营,只在夜间施工,工期压力较大。

  根据目前的规划方案,西二旗站东侧将在原有的过街通道下方修建地下通道,方便人们出入地铁站;车站西侧则在规划京包路下方预留自行车、小汽车等停车位。

  未来动作

  朱辛庄站将连通8号线

  由于考虑到13号线西二旗站的客流量已经很大,许多去往上地、科技园地区的人在此处上下车,因此昌平线将在朱辛庄站与8号线之间“打通”联络线,分散昌平线客流。

  市轨道建设公司第一项目中心设计部部长张建海介绍,根据目前市规划委的批复,8号线终点站回龙观东大街站将北延,与昌平线朱辛庄站相连,分别设平西府站、朱辛庄站。

  工程难度

  蓄势待发跨八达岭高速

  “荒郊野外。”建设者这样形容现在昌平线周边的环境。

  杨正介绍,由于昌平线经过的地区多为尚未开发的区域,施工中要给规划道路、管线预留位置,难度很大。“同时,考虑到未来周边地区的发展,昌平线的各个车站也为修建站前广场、公交车港湾等预留了条件。”

  昌平线沿线施工难点颇多。线路从城南路站地下空间慢慢爬坡上升,途中地质条件复杂,穿越高压走廊,直至跨越六环路后才升为高架线路。

  其中,巩华城站被南北两侧的北沙河及南沙河包围,形成“半岛”。北沙河河面较窄,施工中可使用架桥机,直接使桥梁从空中穿越搭接。而南侧的南沙河湖面较宽,地铁线路的走向为弯曲形,无法使用架桥机,施工时需要将湖水截流,在河面上搭建脚手架,现浇桥梁。

  此外,朱辛庄站西侧将跨越车流量极大的八达岭高速。据施工方市政路桥控股市政集团介绍,目前施工进展顺利,该地区桥梁架设已成规模,跨越八达岭可谓“蓄势待发”。

  北清路站西南侧将上跨京包铁路。杨正表示,为了不影响铁路运营,地铁将从京包铁路桥上方18米高空穿越。

  施工进展

  一段工程已挖30%土方

  今年3月,施工单位陆续进场,昌平线进展较为顺利。目前,一段工程的地下部分已挖取了30%的土方,地面线地下部分的桥桩已完成83%,地面上的立柱已完成63%,桥梁安装已完成6%。

  昌平线的装修方案还在研究中。(陈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