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引媒体入室”监督审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审计厅“引媒体入室”监督审计
2009年10月10日 09: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省内12家媒体签署宣传合作备忘录

  自2008年年初,云南省审计厅与省内12家主要新闻媒体签署“审计工作宣传合作备忘录”以来,云南省的审计工作开放程度明显提高。1年多来,云南审计厅实现了它的“承诺”: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媒体吹风会两次,邀请各类媒体采访报道审计工作10多次。今年上半年,审计厅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29个,这些结果都在“云南审计信息网”上公示。

  在那份与媒体签署的“审计工作宣传合作备忘录”上,云南审计厅承诺要实行三项制度:一、建立经常性联系制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吹风会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与新闻媒体进行联络和沟通。二、建立经常性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将当前审计思路、所揭示问题、审计成果等经常向新闻媒体通报。三、建立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及时将社会公众关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及重点审计结果通过新闻媒体进行公告,扩大审计开放度和透明度。同时,审计厅还承诺:“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积极支持配合新闻媒体的新闻采访工作,不无故拒绝、拖延、回避采访,不干扰、阻碍新闻报道工作。”

  在审计厅召开的会议上,云南省审计厅厅长尹建业多次要求“加大审计公开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切实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尹建业表示:“有很多问题仅靠审计一家跟踪、检查、督促是很难的,即使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效果也不一定好,但是通过与媒体的合作,审计工作就变得更加有力。把审计置于阳光下,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中,才会对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起到促进作用。”

  为让社会了解审计情况,“云南审计信息网”还设置了一个还原审计工作的专栏:“现场审计”,网民随时可以从中查看审计中发生的问题、信息、动态等。今年8月3日,审计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吴绍吉做客云南网,通过在线访谈向网民详细解读了“2008年度云南省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网民回应热烈。

  2008年10月20日,云南省审计厅向社会公开征集2009年度审计项目,共有100项备选审计项目在网站和报纸上供公众选择,还留出空白供大家填写其他建议。这是云南审计厅第一次就审计项目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此举激起了公众极大的参与热情,活动共征集到公众审计建议435条,其中有效建议397条。

  在这次征集活动中,公众还提出“开展全省审计系统财务收支审计”。对此,审计厅很快予以回应。今年4月2日,该厅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2008年度厅机关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向新闻媒体公布了本单位用了政府多少钱、怎样用的、效果如何等情况,成为全国审计系统中第一个将本机关财务收支情况公之于众的审计部门。

  “让舆论和群众不仅做审计工作的‘审视者’、‘评价者’,更要做‘参与者’、‘指导者’。”在云南省审计厅的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处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日前,尹建业在《中国青年报》的报道“云南将审计整改列入政府督查事项”上批示:衷心感谢《中国青年报》对云南审计工作的支持、关心。《中国青年报》是一份有影响力的大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与《中国青年报》的合作,把审计监督和新闻监督有效结合,推动云南审计工作新发展。(记者张文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