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忠:中国核导弹阅兵方阵“领军人”为国执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光忠:中国核导弹阅兵方阵“领军人”为国执剑
2009年10月10日 16:00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光忠,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某部大校旅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60周年大阅兵“压轴巨阵”——核导弹方队“领军人”。

  他驾驭的是我国最新研制生产的新型核导弹武器,不仅具有远程防卫作战能力,而且是我国维护世界和平、遏止核战争的主要兵器,是中国大国地位的象征。它赫然亮相,便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不负重托

  张光忠是亲自见证和率领官兵实现我国最新一代核导弹武器成军的指挥员之一。

  1999年10月1日,当第二炮兵核导弹方队以3台“巨无霸”战车组成一个排面的滚滚挟雷之势,盛装亮相长安街时,备受世人瞩目。

  此后的10年间,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依靠科技进步,坚持走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式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全面过硬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目前,第二炮兵核导弹部队已成长为全面素质优良的“巨人”,多次在实弹发射和作战演练中创造佳绩。

  第二炮兵的建设发展过去主要体现在以机械化为特征的火力和机动力上。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二炮部队积极适应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的要求,确定把着眼点放在实现由信息化主导的作战能力的跃升上。

  2001年,为适应新的形势任务,张光忠所在的部队面临转型,这在二炮部队的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转型初期,困难如山,没有装备和人才,更没有经验可借鉴。在这种情况下,要实现“没有装备能训练,有了装备能打仗”的目标要求,有人说这是“天方夜谭”。

  然而,时任这支新型导弹武器试训队队长的张光忠却把“天方夜谭”变成了现实。为了这个目标,他率领部队上百名技术骨干走进科研院所、生产厂家,全程参与研制生产、试验发射、武器定型。

  在风沙弥漫的西部戈壁,在高温、低温、大风、淋雨、公路颠簸和实弹发射等各种武器试验现场,跟踪着新型装备的研制生产。几年下来,张光忠和他的官兵们不仅个个都成为专家型人才,而且还自主研发了新型导弹武器模拟操作系统,实现了没有装备能训练的目标要求。

  2004年,张光忠上任这支新型导弹旅旅长。在这个支撑“大国长剑”的神圣岗位上,他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率领官兵刻苦训练,实现导弹武器当年列装、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创造出二炮新型导弹部队发展建设史上的奇迹。

  为国执剑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作为“大国长剑”的执剑人,张光忠的意志已深深融入国家意志之中。

  为了铸造与大国地位相适应的战略导弹劲旅,发挥遏制战争威胁、赢得防卫作战胜利的战略拳头作用,他率领部队坚持科技练兵、科技兴训,积极开展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的实装实兵训练,探索研究实战背景下的多要素合成演练,努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先后探索出“分层施训”“交叉滚动”“网络模拟”等训练方法,并在复杂电

  磁环境下导弹旅战术战法研究领域取得喜人成果。

  在张光忠率领下,“大国长剑”初露锋芒,在部队接受新装备的第二年,这支导弹劲旅便在全军军事训练考验评比中,跨入全军军事训练一级旅行列。

  跟踪着我军科技含量最高的新一代精良远程核导弹武器成长壮大,张光忠无论是对新型装备理论的掌握,还是对专业训练的熟悉程度,都称得上是专家型指挥员。

  2008年,张光忠被点将率部参加国庆60周年大阅兵。是褒奖!是激励!是信任!他只有一句话:“坚决服从命令!坚决完成好阅兵任务!”

  带领新型核导弹部队全面形成战斗力的累累硕果,张光忠同官兵们一起驾驭着“大国长剑”走进了阅兵村。

  由于他们驾驭的导弹战车超长超高超重,而且是整个阅兵装备方队中惟一的半挂式战车,道路稳定性最差,训练难度极大。为快速提高官兵驾驭“大国长剑”的技能水平,张光忠带领技术人员研制训练辅助器材,以科技手段提升训练效率。

  他带领技术骨干自主研发出等速测时仪,开发出训练信息分析系统,只需将受阅人员每天的训练数据输入计算机,系统便会自动生成优秀率、最大偏差、稳定性等14项指标。

  同时,还总结摸索出“驾驶员心理训练法”“五步训练法”“训练曲线分析法”等多种方法,有效解决了制约训练的一系列难题。

  实现超越

  第二炮兵部队以“严”“实”著称。1966年7月1日,从第二炮兵组建成立之日起,党中央、中央军委就明确要求,要把二炮部队建设成一支具有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战略力量。

  张光忠深知自己执掌的这支战略核导弹部队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和分量。他常说:“训练必须从难从严,毫厘之间不仅体现作风,更体现对国家的忠诚。”他更清楚地知道,官兵们手中的“大国长剑”,一旦出手便遥指天下,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道理。

  京郊的夏日,气温高达40摄氏度,在炎炎烈日下,张光忠坚持和官兵一样无数次进行着严格的阅兵训练。

  官兵们说,训练场上标准最高的是队长,要求最严的还是队长。他简直就是“黑脸包公”,在训练标准上从不让步,常常为一毫米、一秒钟之差而大发雷霆。

  在张光忠的心目中没有“差不多”这个词。阅兵训练,驾驶员200米等速标齐,上级规定误差在0.1秒内就算优秀。但是,这个标准在张光忠眼里只能算及格,他的优秀标准更严格,只有0.05秒。车辆骑线、等距,样样都从难从严要求和训练部队。

  车辆方队乘载员军姿训练,要求前后距离1米,左右间隔70厘米。几乎每次训练,张光忠都会拿着尺子一个一个地量,多一厘米不行,少一厘米同样不行。有一次,他在测量左右间隔时发现,有的官兵脚跟间距和胸口间距不一致,他得出的结论是有人身体斜了,于是又拿来铅垂线,看看谁的身体不笔直。

  张光忠率领官兵就是凭借严谨、科学、求实的作风,实现了训练成绩由入“村”零起点到名列前茅的自我超越。

  前不久,张光忠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周吕胜 张选杰 秦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