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万事俱备蓄势待发 人员物资全部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雪龙”号万事俱备蓄势待发 人员物资全部到位
2009年10月1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台湾海洋生物博物馆等机构的联合邀请,第25次南极考察队暨“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4月1日停靠高雄港并开展科学交流。从4月2日起连续两天,“雪龙”号对台湾民众正式开放。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上海10月10日电(陆从兵 张鑫鑫)今天(10月10日)下午,“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为自己首架自备载重直升机举行了隆重的“入列”仪式,标志其正式成为中国极地科考专业直升机,加入第26次南极考察。同时,最后一批科考人员也在今天下午全部登轮,至此,“雪龙”号出征万事俱备,蓄势待发。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为稼透露,中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的飞机装备得到大幅提升,将配置了一架重型直升机和一架轻型直升机。除了刚刚举行“入列”仪式,从俄罗斯购买的重型直升机卡莫夫(Ka32)“雪鹰”号,中国此次还从澳大利亚租用了一架S76轻型直升机,其运输能力更强,一次能乘坐14位乘客。据悉,这架S76轻型直升机将在新西兰上船。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由251名队员组成,包括长城站考察队员60人,中山站考察队员84人,昆仑站和格罗夫山内陆考察队员30人,南大洋考察队员13人,国际合作2人以及船员等随船人员62人,这是自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其中有167名科考队员将在上海港登轮,他们在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分两批全部登轮。

  “雪龙”号船长王建忠表示,“雪龙”号目前已做好出征南极的各项准备,装运科考设备、油罐、站区建筑材料等物资3900多吨,近4000吨油料和1300多吨淡水也已装船完毕。此外,“雪龙”号还准备了近600种、总重约60吨的食品和调料,除蔬菜和水果需在沿途港口补给外,这些食物足够满足考察队全程的饮食需求。

  “雪龙”号预计于2010年4月10日返回上海,在为期180多天的考察期内,考察队将执行59项科学考察任务,是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任务最重的一次。除执行长城站、中山站的常规科学考察和后勤保障任务外,将重点进行昆仑站和格罗夫山的内陆科学考察。南极考察期间,考察队员将进行深冰芯钻探的前期准备工作,在昆仑站构筑深冰芯钻探的场地。在完成各项考察任务后,“雪龙”号计划航行约3万海里,这也将是其服役南北极考察以来航行距离最长的一个航次。

  上海外高桥边检站民警告诉记者,从今天到明天“雪龙”号正式启程,边检部门将加派警力,确保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安全。同时,明天“雪龙”号启程前,边检机关将开启“绿色通道”,组织专人为其办理出境检查手续,确保全体科考人员和船员顺利出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