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实施公交车客运服务规范 百米内站点需同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将实施公交车客运服务规范 百米内站点需同名
2009年10月12日 02: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部《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已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发布,将于11月1日起实施。规范提出,如遇到公交线路开通、调整、撤销或临时变动,首末车发车时间变更,线路名或车站名变更等,应提前7日至10日公布信息;不同线路车站百米内需同名。

  关键词 站名

  一般不用企事业单位名称

  该规范明确了公共汽电车运营线路及车站命名原则,提出公交线路及车站名均应具惟一性,全市范围内不重名;应具稳定性,不宜因社会情况的变化而改变。线路命名统一用1至3位阿拉伯数码加“路”字命名;一条线路的上、下行或环行线路的内、外环,应使用同一数码命名。

  对于车站的命名,应以车站所在地的地名加“站”字命名;优先使用知名度高的地名;一般不用企、事业单位名称,企业冠名的车站,应以括注方式标在原有站名之后;车站与所用地名指称的地理实体的距离不宜大于半个站距。

  不同线路的车站相互距离不大于100米时,应使用同一站名;在大型路口、环岛、立交桥区及其他大型地理实体周围的车站,应加注方位;以道路名称命名的车站,宜改用路口名称命名等。

  关键词 规范用语

  19种规范用语首次列入“规范”

  该规范首次列入了19种公交服务规范用语,包括:“请”、“您”等敬语;对持有效票证乘客,查验后要说“谢谢”、“请收好”;乘客投大额钱币不找赎时应说“真抱歉”、“请您谅解”、“请下次备好零钱”;当乘客妨碍安全视线或向乘客提出某项具体要求时应说:“对不起,我看不见反光镜了”、“请您让一下”或“请您往里走”;节假日期间应说节日问候语,如“各位乘客,新年好!”等。

  规范还将公交运营服务质量指标进行了量化。规定车辆清洁合格率不低于95%;车厢合格率不低于90%;站台服务合格率不低于90%;乘客投诉率不大于1%。

  - 部分规范

  ●司售人员行车中不应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停车时车门位置宜避开积水;●不应滞站待客;

  ●乘客多时售票员应立席或流动售票;

  ●始发站设置的发车显示屏应提供待发车号和发车时间;

  ●公交枢纽站内应设置平面布局图、售卡充值处等;

  ●公交服务应设立乘客投诉接待室和服务监督电话,对投诉应及时处理,并将结果在10个工作日内反馈给乘客。 (记者杜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