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启程将筹建天文台 考察队80后异军突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极科考启程将筹建天文台 考察队80后异军突起
2009年10月12日 02: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 我国唯一一艘极地考察船“雪龙”号11日上午10时许驶离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中国极地考察专用码头,搭载着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员启程奔赴南极。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由251名队员组成,这是除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其中166名考察队员乘坐“雪龙”号从上海港出发,其余人员将在沿途登船或乘飞机前往南极。

  按照计划,“雪龙”号从上海出发后,将经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港停靠补给后,到长城站卸运物资,再经阿根廷乌斯怀亚港加油、加水补给后,到中山站卸货。在完成各项考察任务后,拟定于2010年4月10日返回上海。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袁绍宏表示,在为期近180天的考察期间内,考察队将执行59项科学考察任务,是中国南极考察历史上任务最重的一次。除执行长城站、中山站的常规科学考察和后勤保障任务外,将重点进行昆仑站和格罗夫山的内陆科学考察。

  - 花絮

  “80后”异军突起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共计250余名队员,是除我国首次南极考察外,考察人数最多的一次。仔细翻看考察队的花名册不难发现,“80后”已经异军突起,成为考察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1986、1987、1988……细数考察队员的出生年龄,不禁令人感叹这支考察队的年轻化。中山站建设是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的重要使命之一,作为中山站能力建设项目的主要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此次派出40余人的“建设大军”,“80后”占了近一半,其中最小的只有22岁。

  科考人员中,“80后”也随处可见,他们大多为科研院所的硕士、博士生,研究方向涉及海洋、地质、海冰等众多领域,在南极,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导师设计的方向和计划,采集样品、数据,带回国内进行科学研究。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魏文良 说:“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中国的南极考察事业已经步入正轨,科学考察的目标逐渐明确而清晰,年轻的科考队员会按照导师要求的方向进行数据收集,取回好的样品,因此在科学上一定可以做出最好的成绩。”

  - 亮点

  1 爬格罗夫山捡陨石

  位于中国南极中山站南约500公里的南极内陆格罗夫山区,平均海拔高度在2000米以上,是南极陨石最富集的地区之一,中国目前拥有的近1万块南极陨石都来自于这里。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将开展第5次格罗夫山考察,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捡”陨石。

  陨石,对于认识天体的形成与演化以及地球成因有着重要价值。降落在南极大陆的陨石被冰雪所包裹并随着冰雪流动,当冰雪在前进中遇到高地阻挡便逆坡流动,冰雪逐渐融化,陨石便富集裸露于表面。所以,南极陨石数量大,类型多,储存年代久,弱氧化,少污染,显得更为宝贵。

  中国的南极陨石回收始于1998年。专家预计,此次考察中对陨石的采集量,将成为中国超越美国、跻身世界排名第二陨石大国的绝好机会,同时,充沛的陨石资源也将为中国深空探测计划的实施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基础。

  2 最高点钻取深冰芯

  南极冰芯直接记录着远古时代的大气组成,蕴藏着珍贵的古气候和古环境信息,找到年代久远的冰芯,对于重建地球的历史演化以及预测全球气候和环境的演变意义重大。

  昆仑站所处的冰穹A地区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的区域,被人们称为“冰盖之巅”,也是国际公认的南极冰盖最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

  据此次昆仑站内陆考察队队长李院生介绍,在气候恶劣的南极冰盖之巅钻探深冰芯是一项艰苦的科学工程,今年的工作主要包括平整作业场地、建立深钻车间、预埋钻探机器等。

  中国在冰穹A钻取了深冰芯以后,将开展100万年时间尺度内的全球变化研究,针对古气候研究前沿课题,如中新世的气候转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气候突变等进行攻关研究。

  此外,考察队还将为我国将来建立南极天文台,继续开展前期科学考察和测试工作。据新华社电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