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系列打黑案今起陆续开庭 文强弟媳14日受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系列打黑案今起陆续开庭 文强弟媳14日受审
2009年10月12日 07: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老大杨天庆今日受审。(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重庆“打黑除恶”系列案件今日开审 本报记者获准全程旁听

  今日上午,震惊全国的重庆打黑系列案将在重庆各中级法院陆续开庭,上午9时,杨天庆涉黑团伙案及刘钟永涉黑团伙案将同时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涉案人数多达31人。李义涉黑团伙案明日开始在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而引人注目的文强弟媳谢才萍涉黑团伙案将于后日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据了解,包括文强案及当地人熟知的“黑帮大哥”陈明亮、岳村、黎强等涉黑团伙案件都未被安排在此次开审行列之中。重庆市高院表示,今日是重庆打黑除恶第二阶段,即审理阶段的开始标志。昨日,本报特派记者组抵渝并获准全程旁听此次“打黑”系列案件的审理过程。

  “涉黑”案件进入审理阶段

  昨日,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透露,今日上午开庭审理的杨天庆案,由庭长或(分管)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公诉机关则是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为准备审理该案,相关工作人员放弃了国庆和中秋假期,抓紧时间消化积压案件,把工作重心顺利转移到“涉黑”案件上。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两个“打黑”专门合议庭负责涉黑案件的审理,保证涉黑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

  该院工作人员透露,重庆大规模“涉黑”案件从今日正式进入审理阶段,法院既会防止将“涉黑”犯罪作为一般刑事犯罪或者社会治安案件来对待,同时也会防止为“扩大”斗争成果而将一般刑事犯罪作为“涉黑”犯罪来处理。

  迄今提起公诉263人

  同时,今日上午重庆市第三中级法院将在南川区法院1号审判庭开庭审理刘钟永等22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一案。据刘钟永涉黑团伙的承办法官介绍,该案涉案人员22名,涉案罪名10个,作案时间跨度达9年,有30多个卷宗。“从早上6点半工作到晚上9点半,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一个卷宗要看上四五遍才觉得心中有底”。

  根据重庆市检察院9月21日通报,今年1至8月,该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604名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263人。据了解,在重庆此次“打黑除恶”系列案件审判中,个案被告人人数少则十余人,多则六七十人,个案涉案罪名多达十余项,个案庭审时间最长将达十五六天,将创下重庆法院审判历史多项“之最”。

  庭审人性化消除抵触

  由于人们所熟知的重庆“黑帮大哥”陈明亮、岳村、黎强等涉黑团伙案件均不在此次审理行列中,作为目前已逮捕19个黑恶团伙首犯中唯一女性又身为文强弟媳的谢才萍最受关注,这位女老大因为被曝包养了16名情人而名声大振。后日上午,她及其团伙22人将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理。

  重庆市五中院为准备开审,庭前专门制定了庭审预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组织全体法警进行模拟演练;并在押解组下设四个小组,由辖区法院法警队长担任组长,要求所有参与押解的法警必须统一接受指挥、统一着装、统一食宿,对押解的时间、押解的对象、乘坐的警车、负责的事项、人犯的座位等全部逐一细化。

  在庭审中,该院透露将强调人性化执法——在第一时间了解掌握被告人的思想动态,为候审的被告人送上一句话,递上一杯水,准备一张凳子,坚持以人性化的执法努力消除被告人的抵触情绪,促使其配合案件审理,从而提高庭审效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