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的致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在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2009年10月12日 07: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0日在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发表了题为《优质高效廉洁地推进重点建设和民生工程》,全文如下:

  优质高效廉洁地推进重点建设和民生工程

  ——在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

  (2009年10月10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十月的北京,金秋怡人。此时召开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令人感受到秋风送爽的清新气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市场秩序,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表示欢迎!对支持和参与我国投资建设与招投标事业的各方面人士表示感谢!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实现了总体小康,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中国投资建设事业也有了长足发展。投资总量明显扩大,目前一年已超过17万亿元,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同时,投资结构不断改善,重点建设得到加强,投资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逐步建立,一大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项目建成投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以来,我们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施了一揽子计划,包括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实行结构性减税,新增4万亿元投资,较大规模地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并正在持续实施过程中。

  当前,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继续发挥好投资拉动经济的作用,落实好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建设项目。从长远看,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需要进一步筹划新的建设项目,既包括支撑发展、增强后劲的重点建设,也包括面向基层特别是面向农村、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这两个方面的投入规模将不断扩大。因此,需要大力提高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以适应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适应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要求,适应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要求。这就需要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利于投资健康发展的宏观调控体系。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投资管理方式和资金使用制度,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的市场秩序,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改善投资效益,从而有利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重点建设和民生工程是推动经济增长、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方面,政府重视,群众关心,全社会瞩目。推进重点建设和民生工程,要求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优化结构的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做到优质、高效、廉洁。

  安全和质量是一切工程项目的生命线。无论是重点建设,还是民生工程,都应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和质量摆在首位。我们将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遵循投资建设程序,确保科学设计,确保安全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切实把投资工程建成安全优质的工程。

  节约增效是投资建设的基本要求。实施重点建设需要改善经济效益、提高发展能力,推进民生工程需要实现社会效益、惠及广大群众。我们将加强科学规划和论证,从源头上节约资金、提高效益;严格监督管理,尤其是加强对公共投资项目的监管,千方百计降低成本消耗,着力把投资工程建成节约高效的工程。

  廉洁透明对于投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将建立完善监督体系,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法规纲纪,预防和惩治腐败;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信息公开性、透明度,以保障资金安全,保证人员廉洁,保证群众知情,努力使投资工程成为廉洁工程、阳光工程。

  促进投资健康发展,根本上还是要靠改革开放。我们将深化投资、财税、金融、行政管理等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尤其是要鼓励多种所有制投资公平竞争,增强企业自主投资、自我发展的能力;健全公共投资建设和运行机制,建好管好公共项目,提高公共产品使用效率。同时,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更好地利用国外适销对路并有竞争力的商品。中国已经是亚洲最大的商品进口市场。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共同发展。

  做好招投标工作,有利于投资健康发展,有利于创造良好市场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招投标事业不断成长。从上世纪80年代对部分建设项目试行,到目前在投资建设领域广泛应用,招投标在工程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将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完善招投标制度,拓展招投标领域,推进招投标市场统一开放;改善招投标行政监督,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以及《政府采购法》等法律规定,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创新招投标方式,切实发挥招投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择优功能,为投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好关、服好务。

  展望未来,中国投资建设与招投标事业前景广阔。希望在座的各位代表献计献策,共同促进中国投资建设与招投标行业可持续发展。希望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并参与中国的重点建设和民生工程。希望招标投标高层论坛继续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发挥联系企业与政府、联系国内与国际的平台作用,为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特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