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市低收入家庭须每年申报财产 严防骗待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城市低收入家庭须每年申报财产 严防骗待遇
2009年10月12日 08:40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11部门联合出台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

  城市低收入家庭 每年须申报财产变动情况

  今后,我省城市低收入家庭的认定更加明确,被认定为城市低收入的家庭,必须按年度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如实申报家庭人口、收入以及财产的变动情况,如果申请低收入核定的家庭隐瞒收入和财产,骗取城市低收入家庭待遇的,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取消核定证明,并记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有关部门建立的诚信体系。昨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了《河南省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家庭财产纳入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

  今后,城市低收入范围界定将更加明确,《办法》规定城市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主要包括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两项指标。我省提出,具体标准的确定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统筹考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以及住房保障和其他社会救助的关系,以满足城市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为原则,按照不同救助项目需求和家庭支付能力确定。

  城市低保家庭可直接认定为低收入家庭

  城市低收入家庭咋认定?今后,我省的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将实行属地管理,由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社区、街道(乡镇)和县(市)、区民政局进行审核认定。申请人户籍所在地与居住地不一致但属同一设区的市、县(市),且在现居住地连续居住1年以上的,由实际居住地社区、街道(乡镇)和县(市)、区民政局进行审核认定。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可直接认定为城市低收入家庭,将可以不再重复进行家庭收入核定。

  城市低收入家庭每年须申报财产变动情况

  我省明确规定,城市低收入家庭的收入计算方法为:家庭成员在一定期限内拥有的全部可支配收入,包括扣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以及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障支出后的工薪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城市低收入家庭将必须按年度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如实申报家庭人口、收入以及财产的变动情况。

  今后,经申请低收入核定的家庭授权,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以及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可以对家庭成员的收入和财产状况进行查询,并对相关信息做好保密工作,不得外传。公安(户籍和车辆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社会保险)、住房城乡建设(房地产)、金融、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和机构也将予以配合。

  骗取低收入家庭待遇,计入个人诚信体系

  我省规定,如果申请低收入核定的家庭不如实提供相关情况,隐瞒收入和财产,骗取城市低收入家庭待遇的,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取消已出具的家庭收入核定证明,并记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有关部门建立的诚信体系。

  同时,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村(居)民委员会以及其他社会组织,如果不如实提供申请低收入核定的家庭及家庭成员的有关情况,或者出具虚假证明的,也将由县(市)、区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请其上级主管机关或者有关部门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处理,并记入人民银行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及有关部门建立的诚信体系。

  城市低收入家庭收入审核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将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违法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晚报记者 裴蕾 实习生 柴琳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