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部分地区近日降雨 湘江长潭段暂缓禁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部分地区近日降雨 湘江长潭段暂缓禁航
2009年10月12日 13:38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株潭湘江水位总体保持平稳 湘江长沙段实现低水位江中心取水

  (湖南)省地方海事局今天下午发出湘江暂缓禁航的通告,其主要内容是:“经请示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原定于自2009年10月12日12时起湘江长沙市银盆岭大桥至湘潭市三大桥河段实施禁航的通告暂缓执行,具体执行时间另行通告。”

  10月6日,省海事局曾下发通知称,由于今年以来湘江流域来水严重偏少,湘江中下游沿线城市的供水受到极大影响,为确保居民用水安全,自2009年10月12日12时起,湘江长沙市银盆岭大桥至湘潭市三大桥河段实施禁航,禁止一切运输船舶在此水域航行,直至湘江取供水危机全面解除。

  11日下午,省海事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两日,湖南部分地区出现降雨,东江水库、大源渡航电枢纽、株洲航电枢纽等都积极为湘江中下游补给水资源,让湘江水位没有继续下跌。省地方海事局因此向省政府提出申请暂缓禁航。

  事实上,湘江经过的长株潭地区,是湖南水运最重要的航道。湘江所到之处工业密布、粮仓云集:湘钢和涟钢使用的铁矿石和生产的钢材,湘潭电厂的年耗煤,中石油、中石化、岳化的液货,衡阳特变电生产的变压器等大件货物,株洲旗滨玻璃集团的原材料及产成品……这些物品的运输都指望湘江。

  “不到迫不得已最好不要禁航。”省海事局相关人士如是说。

  银盆岭大桥北面250米处水域挖出临时航道

  300米沙土围堰初现江中

  围堰工程完工后,水位至少可上涨0.5米

  一艘牵引船、一艘泥舶、一艘挖泥船并排停在江中, 船上的挖掘机不断地翻滚着挖斗,扎进水面时,飞溅出阵阵浪花。11日上午,银盆岭大桥北面250米处围堰工程的施工现场紧张而忙碌。

  从10月8日下午4时起,湖南航务工程公司施工队11名汉子,开始了三班倒式的工作,每天只能休息4小时,“要不是机器不能连轴转,我们24小时都会施工。”施工队负责人王超说。

  施工队的任务是14天内须在这段湘江水域,由西往东疏通一条临时航道,以便围堰施工。

  临时航道早已开挖

  11日上午,湘江岸边秋风萧瑟,记者在岸边租了条小船登上了正在紧张施工的挖泥船。

  “每小时能挖出200方泥沙,一天能挖4000方泥沙。”王超介绍,从施工时起,他们除上岸采购生活用品外,就没有下过船。挖掘机除每天的正常检修,得工作20小时,“每天柴油就要烧600公斤,我们一次性准备了14吨油备用。”

  湘江中间,已有一段近300米的沙土围堰。他告诉我们,那是他们从河里挖出的沙石临时筑出来的。

  据了解,整个壅水围堰工程将从两边同时进行,向中间逐渐靠拢连接,完工后将使湘江长沙段水位上升至少半米,达到25.50米以上。

  “原来想就从河里挖沙筑一道围堰,后来从江苏请来的水利专家认为用充填式方法,效果会更好。”王超说,他们的任务就是用14天的时间完成临时航道的挖掘工作,“要求宽30米、深2.5米,方便船只运沙填充作业。”

  11日下午三点,他们的施工船只已接近湘江东岸。对于他们而言,这还只是个雏形,因为要达到宽30米、深2.5米的标准,他们得多挖一部分,“这里面都是溶沙,水一冲就会有。”

  航运不会受影响

  王超说,此前他们在湘江做围堰工程,都是因建桥、修水库等水利建设需要,这次为抬升水位,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在湘江围堰,还属首次。

  “围堰对航运和下游没什么影响。”他指着西边一段百余米的水面说,银盆岭大桥以北的航道在西面,这次围堰会预留。

  虽然施工已接近东岸,但施工的难度也在增加。据他介绍,河中间挖掘起来相对容易,因为那里的水位没东边深。现在他们的挖掘机前臂得吃水5米左右,才能挖出泥沙。“主体任务完成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再检查一下,把水冲下来的泥沙清理一遍。”

  长株潭湘江水位总体保持平稳

  本报10月11日讯 这两天,我省部分地区虽有降雨,但降雨过小,无法形成径流,对水位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今天上午8时,湘江株洲站水位29.46米,湘潭站水位26.93米,长沙站水位25.17米。其中,长沙站的较昨天下午5时的25.20米,回落了0.03米,但仍在历史最低水位之上(历史最低水位为2007年12月14日的25.15米)。

  此前,针对湘江出现的低枯水位现状,省防指精打细算,进行了联合调度。在上游水利枢纽的联合调度下,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回升。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玉文 胡信锋 实习生 余苏霓 常文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