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最近市民”的特殊国庆:临时疏散住宾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安门最近市民”的特殊国庆:临时疏散住宾馆
2009年10月12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临时疏散住宾馆 房顶铺上防火毯 保安小院站门岗

  这是一群与天安门距离最近的北京市民,他们的家紧邻天安门广场两侧。虽然,他们没有能够随着阅兵队伍走过天安门广场,他们没有能够在国庆晚会联欢人群中载歌载舞,他们没有忙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摆放花坛,但是他们却用自己最质朴而又实际的行动,默默地向祖国表达着心中的爱意。

  本次国庆准备工作,仅西城区就涉及西长安街的西交民巷、北新华街和南北长街三个社区的约6000户居民,东城区共有151户居民临时疏散。

  东交民巷居民 张金清

  为国庆“腾地儿”我们乐意

  52岁的张金清在东交民巷的胡同里住了将近30年。她的家,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不过200多米。“过去国庆节看天安门放烟花哪儿还用出门啊,都是站在自家院儿里,仰着脖抬头就看见了。虽然说今年这是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没在家过国庆节,但是为国庆‘腾地儿’我们乐意。”

  9月初的一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张金清的家,为他们全家送上了一封打印好的信。信上详细地写明,由于国庆要在张金清家所在的院子旁100米左右处燃放大型的烟花,出于安全考虑,整个大院的人都要提前进行疏散,家家户户门上都要贴上封条。

  从那天起,院子里便热闹了起来。每天,都有街道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平房院落的犄角旮旯除草、清理易燃垃圾和物品。张金清家两间平房屋顶不仅杂草和树叶被清扫得一干二净,包括储煤棚在内的所有房顶还都被铺上了大块大块洁白的防火毯。家里的每块玻璃都被工作人员用结实的白色胶带粘贴成“米”字形加固,以防被隆隆的礼炮烟花声音震碎。张金清还领到了两个红色的干粉灭火器,并临时补习了一下灭火常识。

  临近国庆,张金清一家三口开始忙活着收拾行李,准备国庆搬到亲戚家借住几天。“可是,全家都搬出去住了,这屋里要是失火、失窃了可怎么办?”张金清的担忧很快就被解除了。9月29日上午,一家人拎着收拾好的行李还没走出家门,保安就已经提前进驻了大院。保安向张金清承诺,在大伙出门在外的几天里,保证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家家户户的安全。“呵,这下好,有保安给我们看门,放心!”

  “守着大电视,吃着螃蟹看阅兵式、看国庆联欢晚会,别提多美了!”等10月2日张金清一家返回自己家时,社区的工作人员早已经守候在门口了。揭开门上的封条,张金清家里家外转悠了一圈,她惊奇地发现,虽然自己家距离国庆燃放烟花的地点不过100米左右,但是院子里、家门口却连个烟花壳、碎纸屑都没有,竟然比平时还干净。

  正义路社区居民 张春洁

  在旅馆里度过与众不同的国庆节

  虽然曾经在宾馆工作过多年,但是在正义路社区住了21年的张春洁自己花钱在北京住旅馆却还是头一遭。

  由于张春洁家紧邻天安门广场,国庆期间属于戒严区域,所以需要迁出进行疏散。对于年轻人来说,离开自己家住几天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是对于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来说却成了件天大的难事。与张春洁住隔壁的婆婆一听说国庆期间要疏散,立马慌了手脚。张春洁告诉记者,自己在东四预订了一家涉外宾馆,准备国庆期间一家5口人都搬过去暂时居住。但是82岁的公公和75岁的婆婆年纪大了心脏不好,走路又走不动,坐车还会恶心头晕。怎么能安全顺利到达旅馆,这可难坏了张春洁一家人。

  居民的困难很快被社区居委会知道了,于是居委会派一辆三轮车,安排工作人员和家人护卫,一趟一趟往旅馆送。

  进到旅馆的婆婆在宽敞亮堂的标间里兴奋得到处走、到处看。国庆期间,一家人看着房间大电视里播出的阅兵仪式,不出房门就能用上干净清洁的卫生间,一拧水龙头就能洗上痛快的热水澡,别提多高兴了。张春洁笑称:“这是我们度过的最与众不同的一个国庆节。”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