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澳山塘水库蓄水量少逾七成 实行7天供水1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南澳山塘水库蓄水量少逾七成 实行7天供水1次
2009年10月12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十月十二日电 (李怡青 李晓婷 林楚南) 记者今天从汕头市南澳县获悉,国庆长假过后,该县实行七天供应生活用水一次,岛内全民节水总动员。为有效解决水荒,该县政府力争年底前启动引韩江淡水过海供水工程。

  南澳岛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海面,常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但雨量偏少。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省人均占有量的百分之十六点八,长期“靠天吃水”,是典型的水源性缺水地区。记者从南澳县气象局获悉,从今年一月至十月十一日,南澳岛的降雨量只有七百七十四点六毫米,是往年正常降雨量的一半略多,历史上降水量最少的年份是一九七六年的八百一十二点三毫米。如果在接下来的二个多月时间里再没有降水的话,二00九年可能成为历史上降水量最少的年份。

  据南澳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至十月五日止,南澳全县山塘水库蓄水总量仅为一百三十九万立方米,比多年同期的五百五十四万立方米减少了七成多,可供饮用水一百二十四万立方米,其中还包括约四十万立方米的“死库容”,只有淤泥无法抽水。

  同时,今年的台风基本上只兴风不作雨,最近的台风“芭玛”把出海作业的渔船“驱赶”回岛避风,但只兴风不送雨。

  在没有降雨和“过境水源”支援的情况下,按现有的耗水速度,岛上山塘水库蓄水量只够维持到明年初春。随着旱情加剧,南澳县不断调整供水计划:从今年九月五日开始,实行两天供应生活用水一次;从九月十五日开始,实行四天供应生活用水一次;国庆长假过后,再次调整为七天供应生活用水一次。国家防总、广东省三防指挥部对南澳旱情高度重视,已派出抗旱工作组进驻南澳岛,指导抗旱工作,并拨出经费支持。

  面对严峻旱情,南澳岛正进行全民总动员,采取多种手段节水、蓄水,对县城众多的水井进行排污、清淤,截取、拦蓄山泉,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并做好从陆地运水上岛的准备工作。记者从南澳县政府最新获悉,总投资需二点八亿多元人民币的南澳引韩供水工程去年正式获批立项,该县正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启动这一引水工程,将韩江淡水经过海输水管道引上南澳岛。该工程建成后,南澳缺水史将一去不复返。 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