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中国5大宗教和谐相处 值得世界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5大宗教和谐相处 值得世界学习
2009年10月13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 陈广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伊斯兰教的阿訇,60年来,我亲历、亲见、亲行,见证了中国宗教事业的发展。秉承和谐理念的中国各大宗教,在党的宗教政策的指引下,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

  我是穷苦家庭出身,解放前根本没有上学的机会,家里把我送进清真寺,作宗教学员。新中国成立给我带来了命运的转折。1952年,我进入北京回民学院学习;毕业后,又进入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学习,一个穷孩子进入了培养伊斯兰教接班人的全国最高学府。毕业那年,我作为大学生代表到埃及和叙利亚访问,当时的幸福之情现在还记忆犹新,放下赶羊的鞭子,登上飞机,跨出了国门,天地变化如同梦境一般!

  1958年,我成为北京牛街清真寺的阿訇,自此开始了我半个多世纪的阿訇生涯。51年来,我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全心全意为穆斯林群众服务,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肯定,也赢得了信教群众的拥护。回首历程,我问心无愧,无怨无悔。

  60年来,中国的穆斯林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中国伊斯兰教始终和新中国一起成长。数据说明一切,目前中国的穆斯林已经达到2300多万,全国有4万多所清真寺,有多达5万多位阿訇和教职人员,全国有11所伊斯兰经学院,县级以上伊斯兰协会组织430多个。

  去圣地朝觐是每个穆斯林一生必修的功课,1955年开始,我国开始组织穆斯林赴沙特朝觐。一开始每年几个人,我当年朝觐时同去的是5个人。而现在,我们每年要组织上万人前往朝觐,2008年有11996人参加了朝觐活动。这与当年相比翻了上千倍。每年组织万人在一个相对集中的时间出国朝觐,从这里就能看出政府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充分支持和保障。

  伊斯兰教是爱好和平的宗教,很多教义对当下世界都有助益。伊斯兰教认为,凡属人类,不论信教与否,不论信仰哪个宗教,不论肤色,不论民族,都应该相互尊重。伊斯兰教还是尊重生命的宗教,伊斯兰教的生死观是不怕死,不盼死,禁止自杀,更不允许伤害他人生命;作为穆斯林,自杀或者伤害别人的生命都是严重的叛教行为。因此,伊斯兰教坚决反对恐怖主义。

  伊斯兰教提倡爱国爱教,爱国是穆斯林信仰的一部分。要成为一个好的穆斯林,就要先做一个好公民,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主义。伊斯兰教提倡“两世俱修”,要修好“现世”,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好好生产、好好生活;也要修“后世”,严守穆斯林的基本规范。伊斯兰教同时提倡乐善好施,多做慈善、行好事,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伊斯兰教尤其提倡孝敬父母。这些对我们建设和谐社会有益。

  目前国家形势大好,创造了优越的环境,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宗教之间和谐相处。广大的伊斯兰教众应该珍惜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和平宽容的优良传统,反对暴力犯罪活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

  中国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在党和国家的关心支持下,平等共存,团结互助,相互尊重,和谐发展,形成了共同弘扬宗教智慧、协力济世利人的良好局面,令世界瞩目。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三届一次会议9月1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宗教界人士汇聚一堂。能和各界宗教人士聚在一起共商大事是最让人高兴的事。我是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每次开会,我们宗教界都在一个小组讨论问题,有时候可能看法不一样,可从来都是相互尊重,有问题商量着解决。比如,道教的一个场所需要修缮,大家就共同签名提建议,事情很快就解决了。

  一位外国友人曾深有感触地跟我说,他的国家虽然只有两大宗教,却常年冲突不断,而中国有五大宗教,彼此却相处和谐,这值得全世界学习。五大宗教教众都很多,可是历史上各教之间从来没有发生大的冲突,这是中国政府的骄傲,是中国广大教众的骄傲,也可以说是宗教发展的“东方模式”吧。(记者 刘维涛整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