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未必导致不稳定 中国正寻求发展新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国崛起未必导致不稳定 中国正寻求发展新模式
2009年10月13日 11:4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的崛起不仅促进了亚洲经济的发展,而且使自己成为沟通美、欧两大地区经济发展的纽带。这种合作一方面给原有的世界大国带来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又为新兴大国的发展开辟新的空间。中国正是在寻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在内部可持续发展,在外部建立优势互补、推动全球发展。有着13亿人口国家的现代化确确实实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伟大人民的壮举

  国庆长假期间,时常沉浸在参加国庆大典观礼和联欢晚会的欢喜和兴奋之中。

  60年前,费孝通教授在1949年11月,新中国刚刚成立一个月时写道:“中国人民是伟大的,几千年压迫,束缚他们的反动力量一旦解除,他们的飞跃猛进是可以预见的;只有那些思想上没有充分解放的人,看不见中国人民在这次解放中基本上的大翻身,才会缩手缩脚,轻视和低估了人民雄厚澎湃的创造力。”10年之后的1959年9月,费先生的师母、名作家冰心女士在《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散文中写道:“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得到解放和发展,还不到十年。这种童话般的楼台,在眼前的北京,已不止十座八座。试想十年以后、百年以后,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更有无限量的发扬光大的时候,我们的祖国,该是怎样的一个美丽庄严的世界!”

  中国的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费先生和冰心先生真是智者。今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那史诗般的景象,正是祖国发展进步的缩影,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力量和智慧的一次集中展现。

  持续稳定的发展改变着世界对中国的看法。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与评价经历了几次重要的变化:从认同中国的改革开放,到认同中国的发展模式,再到认同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这个模式的现实性和有效性。现在世界上几乎没有人再否认中国的发展与改革使2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一历史事实,而且承认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有着13亿人口国家的现代化确确实实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伟大人民的壮举。

  历史经验表明大国崛起未必导致不稳定

  眼下,国际社会对中国能否持续发展强大的怀疑在减少,随之而来的是对中国崛起可能带来的影响忧心忡忡、褒贬不一。因为按照“传统”的国际政治理论和历史“一般规律”,一个大国经济上的崛起几乎必然导致军事上的扩张和政治上的霸权,甚至许多大国的崛起往往伴随着使用军事手段侵略其他国家和对其他国家实施强权政治。从历史上看,国际上的国家间不平衡发展是一个基本的规律,就像一个国家内部的不平衡发展是一个基本规律一样。传统上国家间的不平衡发展被认为是导致国际社会不稳定的一个主要因素。然而,历史的经验也表明,大国的崛起并不一定导致不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德国的崛起不仅没有对欧洲的稳定造成威胁,反倒对推动欧洲一体化和稳定起到了中坚作用。在全球化条件下,当代不断变化的国际关系还有许多有待探讨的问题,但有一点非常清楚,那就是全球化给大国关系的和平转换创造了条件。具体说,就是全球化创造了大国在经济上密切合作和在安全上密切合作的条件。中国的崛起不仅促进了亚洲经济的发展,而且使自己成为沟通美、欧两大地区经济发展的纽带。这种合作一方面给原有的世界大国带来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又为新兴大国的发展开辟新的空间,符合新兴大国的发展利益。伟大的中国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自身发展与全球发展的关系。

  中国正在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与传统大国兴起不同,在当今世界,新兴大国的崛起,一是靠世界市场,二要靠不断创新。日本在二战后实现复兴的经验表明:发展的最有效途径是充分利用世界范围的资源,包括市场、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至于创新,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尤为重要。面对全球气候变暖,创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沿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预定目标稳步前进,有赖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有利的国际环境、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能源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利用和有效治理,以及大多数人民不分地区、不分城市和乡村,都能从发展中获益。中国正是在寻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在内部可持续发展,在外部建立优势互补、推动全球发展。科学发展是伟大中国人民的智慧。

  2003年启动国家“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我承担了“影响我国‘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因素分析”的专项研究。当时,我读到了很多国际上对中国可能遇到的负面因素的分析。去年以来,我又有幸参与“‘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这次的情况发生了大大的变化:我们邀请来大量专家参与课题讨论,发现他们更热心探讨的,是中国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之后,如何在国际上争取更大的主动权和发展权。这个亲身感受的变化也让我对中国的光明前途更加充满信心。我们、我们的先辈和我们之后的人都始终坚信,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中国人世世代代对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民族价值充满信心,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

  (作者丁元竹为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教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