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清积”进入攻坚阶段 执结标的额约3365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清积”进入攻坚阶段 执结标的额约3365亿
2009年10月13日 13:56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12日,全国高级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在沈阳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前一阶段的集中清理积案工作,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收尾阶段的工作,确保清积活动预期目标的实现,为执行工作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通报了全国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截至2009年6月1日,全国累计执结有财产案件332652件,占有财产积案总数的99.62%,累计执结标的额约3365亿;共执结重点案件217860件,占重点案件总数的98.72%。中央部署开展清积活动以来,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迅速贯彻落实。一是案件清理进展顺利。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央政法委直接组织指挥,多数省市区专门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部署;普遍建立了“五定一包”清案工作责任机制;实行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执行救助机制;出台硬性规定,支持清案工作;加大特殊主体案件的执行力度;运用强制执行,形成强大的法律威慑力。二是执行信访明显改善。各省市区把做好执行信访工作作为清积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有的地方从信访工作的基础抓起,从基层抓起;有的地方推行信访预警制、首问负责制、初访联动制、领导接访制等一系列措施;有的地方确定专人负责执行信访。三是联动机制逐步建立。最高法院大力推进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建设,提出了机制体系框架,近期将陆续出台。各省市区也分别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推进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四是通过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强化了队伍,软、硬件建设得到了改善。

   江必新强调,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各地要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清积活动的各项任务。一要加大对挂牌督办案件和剩余未结积案的清理力度。主要采取定期通报,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跟踪督办,邀请新闻媒体跟踪监督,最高法院院领导分片包案督办,对于地方和部门保护及各种非法干预执行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典型案件实行责任追究等措施。二要大力加强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要抓紧建立解决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执行联动威慑工作机制;健全执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特困群体执行救助机制;建立有效的执行信访处理机制;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建立良好的执行环境营造机制。积极探索执行统一指挥综合管理、执行快速反应、执行绩效评估、规避执行的预防处理、暴力抗法应对、执行财产管理、委托评估拍卖监管、无财产积案退出、执行差错责任追究和创新执行方式的激励等机制。三要认真做好集中清积活动的验收工作。到2009年6月底,各地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结率要达到90%以上。

  江必新指出,全国法院要多管齐下,努力探索无财产案件的解决途径和办法。要严格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的界定标准。结合执行工作实践,通过财产调查令制度、悬赏举报制度、审计执行制度、全面查询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开通查询公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财产监管制度、查找财产的协作机制等,不断创新财产调查手段。要实施“七个一批”,解决无财产执行积案。严格实施破产制度,处置一批;政府债务由政府调配财政资金或其他资源,偿还一批;建立国家救助体系,设立专项资金,救助一批;说服申请执行人放弃权利,申请撤回一批;制定长期还款计划,执行和解一批;执行被执行人的劳务收入,稳控一批;严格条件和程序,终结执行一批。要尽快建立常态无财产执行积案退出机制。各级法院应当在严格条件和程序的前提下,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作结案处理,以建立常态的退出机制。

  江必新要求,各级法院要强化管理意识和管理责任,做到目标管理与风险管理并重,高度重视规范建设和机制建设注意管理的严密性和有效性,通过强化管理,把执行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峰,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振华出席会议。(作者: 张之库 王伟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