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刊物称官员财产公示后反馈不能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校刊物称官员财产公示后反馈不能少
2009年10月13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最新一期刊登了署名为张永琪的文章《财产公示后反馈不能少》。文章称,官员财产公示效果重于形式,没有效果的形式害处更多。公示是公开听取和收集民众意见的方式,而不是最终目的,而对其进行辨析和查处,并同样通过公示使之透明,这才符合公示的要义。

  湖南浏阳经过半年酝酿,网上公示拟提职的75名领导干部的所有财产,其中包括年收入、房产、投资、车辆等。浏阳的拟提职官员财产公示,据称资料最齐全、公开方式最大众、公开模式“最彻底”。但是浏阳的网上官员财产公示,从9月21日起,到9月24日晚9时半止,整个公示时间只有3天,这比常规的7天公示时间少了一倍以上。

  文章说,一次公示涉及75名领导干部,且涉及的又是民众十分关注的家庭财产,尽管时间很短,但还是可以断定,民众肯定会对其中一些官员提出质疑,但公示只停留于公示,不见任何反馈意见,肯定会引起民众对官员财产公示的怀疑。

  文章指出,完整的官员财产公示,不能只公示由官员自己提供的家庭财产情况,也不能公示了就不见下文。组织人事部门应对民众意见和质疑进行统计归纳,并分门别类在网上作出公示,让民众知道公示的效果。同时还要表明核查和查处态度,给民众一个交代。属于误传误解的,通过说明真相,以消除民众的误解,还相关官员的清白。如果民众意见属实,就要将相关官员的查处结果告诉民众,作为对民众监督的回音。这样的官员财产公示才是完整的,才能起到惩恶扬善、激浊扬清的效果。

  文章称,官员财产公示,只是公示的开头,公示之后,接下来要对收集的意见作出反馈公示,让民众知道公示收集到多少意见,这些意见属于什么性质,应该作出如何反应,等等。同时,官员财产网上公示结束了,检验官员提供的财产情况真实与否,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因网上公示期结束就宣告结束,还要动员社会力量继续跟踪监督,随时发现新问题,随时作出新反应。在社会监督的天网下,相关官员不敢怠慢,时时如履薄冰,能够严于律己,这才会使官员财产公示的效果显现出来。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