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9冬季征兵11月启动 首次向社会公开征女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09冬季征兵11月启动 首次向社会公开征女兵
2009年10月17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市召开2009年冬季征兵工作新闻通气会,今冬征兵有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改革,征兵对象主要为应届毕业生;女兵人数将较大幅度减少,征集方式也首次调整为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此外,预定新兵名单须进行公示。

  同等学历的应届生优先

  北京卫戍区动员处处长宋协鹏介绍,今年冬季征兵对象主体为各级各类本科、大专、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学校2009年应届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同等学历的,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入伍。

  相比往年,今年女兵征集制度做出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由过去的推荐制变为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这在全国也属于首次。征集的女青年,为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2009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往届生不列入征集范围。年龄也相应放宽,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3岁,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岁。

  今年的女兵征集还将首次采取量化打分的方式,对应征者的身体素质、学历等打分,并进行面试考察,按照分数确定参加政审人员名单。

  征兵全程将实行责任追究

  按照要求,征兵全程将接受监督检查,实行责任追究,要求征集公告至少提前一周在醒目位置张贴,并对预定新兵名单和各项得分进行公示。

  此外,今年北京市在校大学生的征集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民办高校属于国家计划内招生、列入学籍管理、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的在校生也有望应征入伍。

  目前,各区县已经开始报名登记,征兵工作将从11月1日起全面启动,12月10日起运新兵,12月31日前新兵运送完毕。

  - 解读

  义务兵优待金今年涨5000

  在昨日的通气会上,卫戍区政治部副主任苗爱民介绍了今年冬季征兵的几大变化。

  征兵年龄适当放宽

  为征集更多高学历青年入伍,今年北京适当放宽了征集年龄。男性普通高等学校高职(专科)毕业生放宽到23岁,普通本科及以上学历可放宽到24岁。

  根据《女兵征集工作试行办法》规定,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女学生征集年龄为17至22岁,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3岁,本科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放宽到24岁,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为17至19岁。

  女兵征集范围扩大

  今年女兵征集工作全面推行社会普遍报名征集制度。征集范围由过去只在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高校在校大学生中征集,扩大到所有全日制普通高校的应届毕业生。

  女兵人数大幅减少

  因女兵的名额分配主要参照2009年本省市籍普通高校迎接女毕业生的数量比例,今年北京市女兵征集的人数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减幅约为24%。

  非农比例适当提高

  今年起,北京市非农征集人员比例将由过去的80%提高到85%。

  义务兵优待金提高

  为提高适龄青年的应征积极性,民政局和财政局今年联合下发了《关于提高义务兵优待金标准的通知》,从今年开始,义务兵优待金的标准将从去年的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1.5万元。

  女兵征集按4方面量化打分

  身体素质

  ●分身高、体重、视力等,分别设定标准值,参照标准值加分或者减分,譬如身高的标准值为160厘米, 每增加一厘米加一分,最多可加15分。而体重则按照标准体重减分,超过标准体重越多,分数越低。

  个人学历 

  ●分不同学历和院校进行打分,譬如211工程的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可获得100分。

  个人展示

  ●由评审组进行面试,应征者可以进行才艺等展示,取平均分。 

  政治条件

  ●中共党员可获得15分的加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