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航飞机高空撞上飞鸟 事发重庆上空平安折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夜航飞机高空撞上飞鸟 事发重庆上空平安折返
2009年10月18日 03:31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夜航飞机几千米高空撞上飞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由重庆飞往三亚的PN6203次航班,从江北机场起飞后不久撞上飞鸟,被迫折返机场,安全降落。昨日凌晨2时许,经安全检测和维修,飞机重新起飞。

  空中惊魂

  飞机异常摇晃

  飞机撞上飞鸟疑为迁徙候鸟

  张女士是重庆人,由旅行社代购了前晚PN6203次航班,准备到海南游玩。她本以为坐飞机是一次节省时间的开心之旅,不料遇上空中惊魂不说,还要忍受漫长等待。

  张女士告诉记者,航班是前日晚上7时30分左右从江北机场起飞。起飞后不久,张女士明显感觉出飞机有些异常的摇晃,机组人员安慰大家“属于正常原因”,过了一会,机组人员告知旅客“机械有故障必须返航”。

  “折返后飞机空中徘徊约30分钟,据称是为了耗油,以保证安全着陆。”张女士说,当晚8时40分左右,飞机安全降落江北机场。下了飞机后,航空公司告诉他们,返航是因为在空中撞了飞鸟。

  截至当晚11时30分许记者离开江北机场时,该航班仍未起飞。因为不愿继续无限期等待,张女士退票取消了这次旅行。

  返航原因

  飞机撞上飞鸟

  昨上午,记者从该航班所属西部航空公司了解到,前晚飞机起飞后10来分钟,被飞鸟撞了一下,飞机出现异常晃动,当次航班只能返回地面检测和维修,于是折返江北机场。

  至于飞鸟撞到飞机哪个部位,飞机是否造成严重损失,航空公司并未介绍,只是表示,昨日凌晨2时许,经过检修,飞机晚点6个多小时后重新起飞前往三亚。

  航空公司称,飞鸟撞飞机是不可预测的事件,虽然不是航空公司方面造成的,但公司还是本着为乘客着想出发,及时为部分旅客办理了退票手续,同时妥善安排滞留乘客,直至重新起飞。

  谁在肇事

  疑为迁徙候鸟

  夜航飞机为何会被飞鸟撞击?到底什么鸟能飞到如此高度?江北机场一位负责飞机起降安全的专业工作人员透露,这次意外发生在几千米高空,“肇事者”应是善于夜行和高飞的迁徙候鸟。

  据介绍,在高速碰撞最严重时,一只小鸟给予飞机的冲击相当于一发炮弹,轻者让飞机不能正常飞行,被迫紧急降落;重者机毁人亡,酿成重大灾难。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1万次鸟撞飞机事件,国际航空联合会已把鸟害升级为“A”类(最易发生)航空灾难。

  记者 夏祥洲

  飞机为何怕小鸟

  当鸟儿与飞机相对而行时,由于飞机的速度很大,这样对于飞机来说,鸟儿的速度相对就很大。速度越大,撞击的力量就越大。

  比如一只0.45千克的鸟,要是撞在速度为每小时960千米的飞机上,就要产生21.6万牛顿的力。如果是一只1.8千克的鸟撞在速度为每小时700千米的飞机上,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的冲击力还要大。所以浑身是肉的鸟儿也能变成击落飞机的“炮弹”。

  此外,如果鸟被吸进发动机,会破坏发动机的叶片,让发动机停止工作,极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惨祸。王罗

  飞机频频撞鸟儿

  ●1994年2月28日 中国民航一架波音767-200型飞机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机场上空,被几只飞鸟撞入左发动机。机组人员果断关闭左发动机,按单发动机程序操作,才未酿成大祸。

  ●1996年9月22日 美国空军一架预警机从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起飞。飞机在抬起前轮的一刹那,撞上30多只加拿大鹅,两台发动机火光冲天。飞机坠毁在机场附近洼地里,24名空勤人员全部遇难。

  ●2006年12月22日 东航一架空客A320型航班在降落长沙黄花机场过程中,一只鸟撞上飞机右发动机,飞机被迫降落在机场,导致近800名旅客登机秩序受影响。

  ●2009年1月15日 一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从纽约长岛起飞后,因同飞鸟相撞双引擎全部失灵。飞行员操纵飞机紧急降落在哈得孙河面上,使得机上155人全部获救。

  ●2009年4月16日 台湾桃园机场发生飞机被老鹰撞击事件,所幸当时飞机在滑行阶段,速度不快,飞机并无大碍。

  ●2009年6月30日 一只飞鸟在美国纽约拉瓜迪亚机场撞上一架即将降落的飞机的前起落架,造成液压油泄漏。所幸飞机安全降落,机上135名乘客和5名空乘人员安然无恙。

  ●今年9月 一架载着80名乘客、飞往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的德国客机刚从杜塞尔多夫机场起飞,就遭到一群飞鸟的“袭击”。当时飞机的时速达300公里。遭到“袭击”后,飞行员立刻折回机场迫降。王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