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跟残疾人抢车位不是小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跟残疾人抢车位不是小事
2009年10月19日 10: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航站楼的停车场里,花费了15分钟寻找无障碍停车位,却发现都被停满了,她还亲眼看见车里的人出来“都是腿着走的”。17日,桑兰在网上指出司机此举“丢人”,呼吁大家增强公益意识,多为残障人士着想。

  桑兰又“发飙”了,与上次“保姆门”引起广泛关注不同,这次“占位”风波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反响,却让人更觉得沉重与不安。因为人们越不关注就越说明很多人不把“无障碍车位被各种车辆侵占”当回事。换言之,侵犯残障人士权益的现象屡有发生,不少人已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甚至认为,这是“丢了一枚绣花针——小事一桩”。

  我国是个残疾人大国,很多残疾人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悲情故事,关爱残疾人、帮扶残疾人,让残疾人活得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是判断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数。

  去年北京残奥会的召开,一度使关注残疾人,成为上至国家的宏大叙事,下至街头巷尾的公共自觉。但现实中,我们对残疾人的关注还不够,在生活中还有不少侵犯残疾人权益的事情,无障碍车位被各种车辆侵占即是一例。人行盲道被占用、盲道本身破损不堪、残疾人设施仍不健全等,也都是值得关注的现实命题。此外,残疾人就业领域还存在一些障碍,比如一些歧视和偏见有待消除、残疾人的受教育比例需要提高、政府部门应拿出更多的财政资金投入特殊学校的建设等。

  那些嘲笑残疾人、侵占无障碍车位的健全人,只是肢体意义上的健全,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一时之便,却给残疾人带来了更大的不便。文明是一种细节、是一种修养。正是通过这些微小的细节,能感觉到社会的温度,能认识到不文明者的道德水准。那些执拗地侵占无障碍车位的人,应该意识到,人人都有老的那天,今天也许你不为残障而坐轮椅,但某天老去,你一定需要无障碍车位的,如果人人像你们这样,社会将变得怎样?残疾人的生活彰显着健全人的良知,每个健全人都应该与残疾人休戚与共,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评论员王石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