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逾千公共场所控烟不力受罚 劝阻8521名吸烟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逾千公共场所控烟不力受罚 劝阻8521名吸烟者
2009年10月19日 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1至9月,北京市共有1149个公共场所因存在违规吸烟情况被处罚。昨天,市卫生局发布消息称,仅9月份,卫生部门对全市近1.3万家单位的控烟情况抽查中,就有375个单位存在违规现象。

  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市共对78598个公共场所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其中,76680个单位能贯彻禁烟规定,有1918家单位的公共场所发现违规现象,1149个单位受到“警告、限期改正”处罚,全市共劝阻吸烟者8521人。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控烟制度不健全、控烟措施不落实、禁烟场所内仍有吸烟现象是检查中违规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有少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执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不到位,如在会议室摆放烟灰缸、禁烟标志不明显等。

  市爱卫会专门培训了1000多名控烟监督员,学习规定条款,了解处罚程序。他们分布在全市各街、乡、镇,负责监督执法。

  市爱卫会主任刘泽军表示,今年下半年,本市将加大对餐馆、网吧等公共场所“禁烟难点”的违规吸烟查处力度,还计划启动“百万无烟家庭创建”活动,督促吸烟者戒烟。

  对于现行法规中,公共场所违禁吸烟个人10元,责任单位1000至5000元的处罚额度等问题,市爱卫会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全市公共场所禁烟效果进行评估,并同新的北京市公共场所无烟立法草案,一起提交市人大,争取进入2010年北京市的立法程序。法规修订草案的起草者计划将个人罚款额度从现行的10元,提高数十倍。

  背景

  自2008年5月起实施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至今,本市七成公共场所已有禁烟规定,全市1020家餐厅成为“无烟餐厅”,218所医院跨入“北京市无烟医院”行列,6.6万辆出租车基本实现“车内禁烟”。(记者李秋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