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精确火力打击演练:精确评估系统进入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精确火力打击演练:精确评估系统进入战场
2009年10月19日 10:56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评委正在评估打击效果。李三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演练,还在炮火硝烟、地动山摇中继续。

  10月14日,坐在指挥所内的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参谋长张践,正专注于演练的动态。连日来的风吹日晒,早已让他脸庞黝黑,活像那位明察秋毫、审辨是非的包公。

  “呵呵,要说包公,这才是真正的包公。”张参谋长指了指电脑屏幕上正在运行的火力打击评估分析系统。系统正在对榴炮四连刚刚完成的射击进行评估:每一门炮射击位置正确与否,弹道准确程序如何,打击毁伤效果怎样……都被公正客观地张“榜”显示。

  “再精确的火力打击也会存在漏洞和不足。常言道‘补牢何须亡羊时’。过去演练,必须等到胜负‘大锤’落下后才搞经验交流。如今,无论炮兵还是防空兵,运用这套评估系统就能对作战进程、战法训法、装备性能进行实时总结、实时修正、实时调整,更贴近实战要求。”张参谋长告诉记者,“这套评估系统涵盖了数十个观测、检测、数据采集等子系统,通过人工获取与装备自动记录相结合的方式,观察射击效果、判定弹道偏差、估算毁伤效果等,使战场更加透明。”

  说话间,部署在阵地最东端的高炮七连、八连、九连几乎同时报告:一枚“敌”巡航导弹正以超低空飞行姿态进入我空域。

  发送指令,开启系统,通过信息传输……指挥系统在向这3个连队分发目标诸元信息的同时,启动了火力打击评估分析系统,对这几个连队的数据采集和视频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传回每一台装备自动采集系统所采集的数据。数秒后,几个阵地集群射击,密织的弹幕瞬时把目标撕成碎片。

  “好!”记者禁不住为这炮响靶落而叫好。

  “我看不怎么好。”坐在“信息评估席”上的侦察参谋李江华,手里拿着评估系统即时传回的报告,眉头却拧成了“川”字。记者看到,尽管信息来源有间频、视频、图片,但为了便于评估员评判,所有信息均按统一格式整理成了数据。

  “数据显示,八连四炮的弹道偏离目标约50米,九连三炮的复进机有杂音,可能出现机械故障。”李参谋将此评估信息报知阵地。

  打中靶了还挨批?自从精确评估系统进入战场后,战士们对此已习以为常。“打靶并不是目的,只不过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检验部队的训练情况。没有打落靶的单位固然要查找原因,但打落靶的单位也不能用胜利来掩盖缺陷。到底谁好谁不好,个人说了不算,评估系统说了才算。”八连连长孙威边向记者讲解,边结合评估信息指挥炮班作出调整。

  校炮、重新装定诸元,标定……火炮蓄势待发,等待着下一批次的攻击指令……(濮照  李华敏 罗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