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化解“出行难”还靠统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瞭望:化解“出行难”还靠统筹
2009年10月19日 11:59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票难求”早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可能谁都难以相信这个新“成语”,已绝非春节的专属。就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笔者为求“一票”,不仅连排3天队,还找过传说中的票贩子,却最终还是用“非正常”办法上车后补的票。

  近些年来,铁路建设成就不可谓不大,仅2005年至2007年,新建铁路就达3486公里,还新增了1801公里电气化铁路和1671公里铁路复线。而列车几度提速,显然也大大提高了运力,可人们出行仍如此艰难,这究竟是为什么?

  曾经,笔者也认定票都被里应外合的“黄牛”们弄去了。然而,此番辗转寻到一位资深“黄牛”竟历时20天也没“订”上票后,笔者开始相信多年来公安部门对票贩子的打击确已初见成效。“一票”之所以仍然“难求”,根本原因在于运力增长远远赶不上需求增长。有统计表明,去年,仅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就达到了2.72亿人次,比2006年翻了一倍,足见出行人潮是如何日渐汹涌,势不可当!

  于是,笔者第一次深切地感到,不论是严打“黄牛”,强推售票实名制还是批评铁路并促其大干快上,其实都无济于事!实事求是地说,铁路部门已经相当尽力了。他们以占世界铁路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1/4的运输量,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输的最高效率就是证明。

  显然,解决出行难题,我们需要有更多的思路和办法。比如,截至2008年,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6万公里,而仅北京一地,私车拥有量就已近400万辆,逢“黄金周”,全国的高速公路可不可以开“闸”不收费以分流出行者?而目前热衷于上大飞机干线的各航空公司,能不能更多地开辟支线航空,以与火车差不多的价格来分担铁路的压力,缓解一票难求的困局?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要其他作为利益主体的交通部门配合铁路实现这种旅客分流,确实有点“理想主义”。但在行政资源对市场主体还有相当大影响力和作为空间的现阶段,至少通过政府建立一种各交通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应该不完全是“白日做梦”。

  说实话,在20多天求票无果、气得只想骂人的时候,笔者甚至不止一次地想,政府在实行大部制改革的过程中,为什么就不可以将多个交通部门整合为一个“交委”来从更宏观层面“一揽子”统筹解决早已白热化的“出行难”矛盾呢?

  这也许是个更复杂的问题。但不论如何,政府不能看着“出行难”困局继续恶化下去了,得赶紧想办法。否则,破坏的是个人心情,影响的将是社会和谐。(文/林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