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韶关两市超七万人遭遇饮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清远韶关两市超七万人遭遇饮水困难
2009年10月19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在清远、韶关采访了解到,经过各级政府全力抗旱,粤北旱情有所缓解,但是两市依然有40多万亩农田受旱,超过七万人遭遇饮水困难。据三防部门预测,由于高温少雨的持续,极有可能出现罕见的秋冬春连旱。

  两地旱情:山塘见底池鱼干死

  今年1-8月份,韶关各地平均降雨量减少33%,特别是8月份以来,全市受强副热带高压影响,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少雨,比历年同期降雨量168毫米偏少47%,山塘水库蓄水量也明显下降,大中型水库全年蓄水高峰水量达不到正常库容的65%,旱情日趋严重。

  在曲江区,记者看到,部分远离水源的田地都已硬如岩石,纷纷龟裂,开裂最宽处可插入一个手指;当地4-5米深的水井都已纷纷见底,而7-8米深的深水井也只有少量的水残存,平均六七个小时才能抽水一次,而每次抽水时间持续不了10分钟;部分水稻已经变黄枯萎,手指稍加用力随即应声折断。

  在樟市镇占地30亩的东湖水库,在2007年遭遇50年一遇大旱时还游刃有余,可在一个星期前却难逃干涸见底的厄运。如今,水库四周弥漫着腐臭的死鱼味,水库里随处可见干瘪的死鱼和白鹭蚕食后的森森白骨。“这么旱,不仅我没见过,村里80岁的老人也没见过。”看守鱼塘的甘师傅告诉记者。

  在兰花之乡翁源,闻名全国的仙鹤兰花长廊如今只能靠消防车运水来紧急抢救受旱兰花,而马蹄之乡乐昌的马蹄也在成果期遭遇了严重的用水不足。

  据统计,截至10月,韶关共有30万亩农田受旱,3万多人出现饮水困难,清远市目前仍有10多万亩农田受旱,4万人遭遇饮水困难。

  大旱原因:灌渠老化仍未改善

  “高温少雨是大旱出现的客观原因,但是粤北灌渠老化的老大难问题在此次旱情中依然没有有效的改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利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旱灾中,历史上干旱较为严重的乐昌、乳源等石灰岩地区,因为当地政府自筹资金修复老化的灌渠,今年仅表现为轻度的旱情,特别是十年九旱的曲江区火山村5000多亩农田,由于曲江区委区政府连续两年对红卫渠进行改造维修,今年农田灌溉用水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相反,一些往年旱情并不严重的地方在面对严重旱情的时候变得手足无措。”

  该人士表示,另外,抗旱资金和抗旱设备不足的老大难问题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诸多原因使得粤北逢旱必灾愈演愈烈。(彭卫、邓国柱、黄卫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