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七万人饮水困难 可能遭遇秋冬春连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粤北七万人饮水困难 可能遭遇秋冬春连旱
2009年10月19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十月十九日电(冯昶 李凌)记者今日从韶关、清远两地采访了解到,经过各级政府全力抗旱,粤北旱情有所缓解,但是两市依然有四十多万亩农田受旱,超过七万人遭遇饮水困难。据三防部门预测,由于高温少雨的持续,极有可能出现罕见的秋冬春连旱。

  今年一至八月份,韶关各地平均降雨量减少三成以上,特别是八月份以来,全市受强副热带高压影响,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少雨,比历年同期降雨量偏少近五成,山塘水库蓄水量也明显下降,大中型水库全年蓄水高峰水量还达不到正常库容的六成半,旱情日趋严重。

  在曲江区,记者看到,部分远离水源的田地都已硬如岩石,纷纷龟裂,开裂最宽处可擦入一个手指;当地四五米深的水井都已纷纷见底,而七八米深的深水井也只有少量的水残存,平均六七个小时才能抽水一次,而每次抽水时间持续不了十分钟;部分水稻已经变黄枯萎,手指稍加用力随即应声折断。

  曲江区樟市镇种粮大户邹柏全告诉记者,当地主要靠樟市河灌溉农田,平时七十厘米深的河水现在仅有四十厘米,由于缺水严重,今年他承包的三十亩农田预计亩产仅有两三百斤,不到正常亩产的三分之一,冬种已经基本无望。

  在樟市镇占地三十亩的东湖水库,四周弥漫着腐臭的死鱼味,水库里随处可见干瘪的死鱼,有的已经腐烂只剩下鱼骨。

  为了应对严峻的旱情,粤北各地把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当作是抗旱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抽水、调水、运水等有效方式,采用开挖深水井、开新渠引水、拦河蓄水取水、抢修渠道、自来水扩网等办法解决农村饮用水困难问题。并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主河流上电站的管理,禁止影响农业用水的主河流上的电站蓄水发电,对重点水库实施控制运用,有条件的县区还纷纷组织了人工增雨作业,以求最大程度缓解旱情。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