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盘公路堵车调查:270公里收费检查关卡十几个(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盘公路堵车调查:270公里收费检查关卡十几个(2)
2009年10月22日 00:3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造堵车的原因何在?

  最后那位司机我觉得挺有意思,他说堵车已经堵到不着急了,这种无奈乍一听有点出乎意料之外,但仔细一想,还真是情理之中。几十公里路要走十几个小时,而且天天如此,再急的脾气到了这儿也没辙了。

  咱们现在来了解一下这条制造大塞车的忻黑线,忻黑线建成于2003年,东起山西省的忻州市,西至兴县的黑峪口,就是片子里看到的黄河大桥附近,全长140多公里。沿着忻黑线再往西过黄河,就是中国第一产煤大县——陕西神木县,年产煤近9000万吨,神木很多煤炭都是依靠汽车走忻黑线运往山西、河北、山东一带。

  也就是说,这条公路是陕西西煤东运的一条大通道。但我也奇怪了,这条公路按说开通已经有六年多了,过去没听说过这里有过大塞车,怎么今年突然间堵得这么厉害,一下都全国闻名了?我们来听一听各方面的声音。

  记者:“你们感觉原因是啥呢?”

  司机:“车多,路太窄了。”

  吴贵唐:“去年现在的话是流量不到一千,流量,现在的话就是个六七千,高峰时期的话能达到一万多点。”

  记者:“能达到一万多。”

  贺云亭:“这个情况是多方面原因,一个是车流量增加,二一个是前段山西治超点检查,检查收费,检查,所以导致车流量不畅通。”

  司机:“有时又好,有时什么也没有就堵了嘛,车堵,收费站、门检站、超限站,它几个站一走就错不开,车就堵了。”

  司机:“本地方车插队了吧,可以说是这样。”

  司机:“有时候有交警,路过这儿要钱。”

  记者:“他们要钱跟这个堵车有关系吗?”

  司机:“那当然有关系了,你堵住要钱,有的给钱,有的说好话,那就耽误时间。”

  胡银宝:“这个新线堵车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老百姓已经习以为常了。”

  “堵车吧,像现在堵得这么厉害,也就是从这个下半年,五六月份开始,煤炭用量突然加大以后, 造成堵车,以前还可以。”

  神木交警大队长毛永东: “原因我想就是四个字“车多路差”,这是一个根本原因。”

  这忻黑线塞车的原因还真是五花八门,道路状况不好、车流量大、收费站点多再加上有些司机不守规矩乱插队,看来几乎所有制造堵车的原因,都让这条路给赶上了。

  但我们要是实际仔细分析,主要原因其实还就是两点,一是车多路窄的交通状况,这是客观因素,再有就是人为因素,比如刚才提到的收费站点,并且我从前面的节目中还有一个发现,就是这条道路的主要堵点,就在黄河大桥附近,也正好处在山西陕西两省交会的节点上。这个肠梗阻是怎么形成的呢?我们就先一起去看看。

  忻黑线东达忻州,太原,西接陕西省神木县的神盘公路,从神木县城到忻州市区全长200公里左右。在这条路上行驶的货车绝大多数都是运煤车辆,从神木县装载煤炭后,经神盘公路过兴神黄河大桥,走忻黑线进入山西、河北等地。神盘公路路宽12到20米,双向四车道。但忻黑线只有8米,双向两车道。两条路在兴神黄河大桥会合,也在这形成了瓶颈。车辆经过黄河大桥进入忻黑线后,需要经过一段两公里左右的上坡弯道路段,载重货车行驶这一公里路段就需要十五分钟。这条上坡弯道旁边树立的警示牌显示,这里还是落石和塌方地段。记者一路采访时见到,忻黑线很多地段都在维修,路面崎岖不平,尤其是载重车辆行驶的一侧,路面被破坏得极为严重。忻黑线沿途经过大量村庄,路况复杂,很容易造成人为堵塞。在采访期间,记者就拍摄下了这样的画面,面对这位村民,货车司机们只能是无可奈何。而这种人车混杂的路况极易导致意外发生。山西省兴县交通部门统计,2003年忻黑线通车后到现在,在兴县地段发生严重交通事故198起,死亡96人。而另一方面,忻黑线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与日俱增,今年6月份,山西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忻黑线变成了免费路,过往车辆迅速增加。而另一方面,山西本地煤炭资源整合,对外地煤炭依存度提高,冬季供暖季节临近,煤炭需求量上升,都导致这条线上运力骤增。当地提供的资料显示,2002年忻黑线开工时,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造,设计通行量4000辆,目前车流量已经达到了10000辆甚至更多,甚至有时达到20000辆。

  山西省交通厅规划处处长王京荣:“解决根本的长远之计来说,我们一个就是要加快区域高速公路网的建设,第二个我们想就是要提高现有道路的通行能力,就是改造提高,就是大家说的现在是二级路要改造成一级路,我们也在,已经都早就启动了,上半年都已经开始做了,这大概至少得两年,两年多的时间。”

  看了前面的情形,我们忻黑线堵车的状况已经有了一个基本了解。打个比方,公路就像一条河一样,在陕西神木这边是一条大河波浪宽,但过了黄河大桥,到了山西这边,却突然间变成了小河流水哗啦啦,道窄路差,速度自然就慢下来了。

  我们画面上也看到,山西一侧的路况标准确实较低,这些都是导致车辆堵塞的重要原因。但忻黑线通车已经六年多,过去这条路也是这么窄,道也是这么复杂,怎么过去却很少出现这样一堵就是几十公里的情况。看来客观因素还只是一方面。

  我们的记者袁柏欣在调查中也发现,导致忻黑线肠梗阻,实际上还存在着不少人为设置的堵点。这些堵点又是怎么出现的呢?一分钟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关注咫尺天涯“忻黑线”。

  “拦路虎”让司机们防不胜防,是否还会继续存在下去?

  位于山西、陕西两省交界的忻黑线运煤大通道上,近期出现了长时间、大范围的车辆拥堵。

  堵车本来不是什么大新闻,但像这样一堵就是几十公里、十几个小时的,却是罕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