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设罚款计算公式 生活困难者可申请轻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城管设罚款计算公式 生活困难者可申请轻罚
2009年10月22日 03: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处罚依据被量化,按违法行为发生地区、情节轻重等计算罚金

  今后,城管执法人员开罚单时,将按照违法行为的发生地区、情节轻重等,计算出不同的罚款金额。昨日来自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的消息,北京开始试行《北京市城管执法系统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城管处罚的依据进行了量化。

  计算公式确定罚款数额

  据城管部门介绍,《办法》于月初已下发到各基层执法队。对于无照经营,散发、刻画张贴小广告等23项常见违法行为,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自由裁量权一览表”,明确了各项行为的罚款基数,如无照经营行为的罚款基数为100元。对未列入“一览表”的违法行为,将按照以前的实施意见执行。

  《办法》规定了罚款额度的具体计算公式:罚款数额=罚款基数×(基准系数+区域系数+情节系数+变量系数)。

  目前,全市各区域被分为三档,各档的区域系数递减。天安门、北京站等69个一类严格控制地区的区域系数为2,平安大街等191个二类重点地区的系数为1,其余地区系数为0。其中,远郊区县的重点地区、主要街道和主要景点也被纳入二类重点地区。

  情节系数则与当事人是否拒不改正违法行为,暴力抗法,或一年内有2次以上同一性质的违法行为等有关,系数可以累积。

  变量系数则可根据违法的程度和影响范围来判断。

  生活困难者可申请轻罚

  此外,每个违法者的照片将出现在城管内部网上,所有的处罚案件卷宗都将上网公示,城管队员在出发前,先上网查询,如果是二次被罚,即便是跨区违法,都将被予以重罚,而过去只在本分队内对屡犯予以重罚。

  生活确实困难的当事人,可申请从轻处罚。《办法》提到,当事人有生活困难并出具了保证书,提出从轻处罚申请后,情节系数和变量系数可为0。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后果等五种情形,可不予行政处罚。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城管执法队伍处罚依据繁多、自由裁量空间大,易给群众造成执法不公的印象,对此群众也时有投诉。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城管部门将根据试行情况,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此项制度进行不断完善。(记者杜丁 傅沙沙)

  - 追访

  游商

  不知罚款如何得出

  东直门地处东二环交通要塞,属于《办法》提到的一类严格控制区域。由于邻近交通枢纽等客流聚集区,这里长期有游商出没。

  昨日中午,东直门东侧的两个地铁站口外,出售围巾、钥匙扣等小物件的游商们占据了两侧的道路,部分游商将货物摆到了站口台阶上。不远处,还有卖煎饼的三轮车流动经营。面对可能的处罚,游商们都有对策:“我们就中午摆,便衣城管2点后才可能来。”

  游商们基本都有被城管处罚的经历。在台阶上经营发卡等物品的中年女子说,她在此摆摊被抓过几回,一般都罚50元,她见过有同行被罚200元的。

  “城管说罚多少就多少。”对于处罚金额的依据和计算方法,游商们都表示不知道。

  记者 傅沙沙

  城管

  以往裁量多靠经验

  东直门游商不知处罚标准和计算方法的现状,将很快得到改观。

  “队员们正分批学习文件。”昨日,东城城管大队东直门分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将在月底全面在执法人员中推行。

  该负责人直言,以往的裁量通常是根据个人经验判断,而非一个制度化标准,说白了就是没有依据,容易说不清楚而引发和当事人间的纠纷。《办法》的出台,对各项违法和各种情形都做了量化的规定,让执法人员有法可依。

  记者 傅沙沙

  - 举例

  游商在东直门摆地摊无照经营,占用了地铁出口、盲道,且在被执法人员发现后有抵抗处罚的行为。

  根据计算公式:罚款数额=罚款基数×(基准系数+区域系数+情节系数+变量系数)。无照经营行为的罚款基数为100元,基准系数为1;当事人无照经营的地点属于一类严格控制地区,系数为2;有抗法等行为的情节系数为1,占用盲道经营的变量系数为1,因此罚款数额=100×(1+2+1+1)=500元。

  - 观点

  专家:标准量化利于监督

  昨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认为,《办法》是城管执法程序上的进步,弥补了此前立法的空白。且《办法》出台前也广泛征求过各执法队的意见。而从行政区域管理上来看,执法也应因地制宜。

  熊文钊说,以往,执法人员根据自己的认识来开罚单,难免出现“(违法)重的罚得很轻,(违法)轻的罚得很重”的不公平现象。《办法》出台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行政权力,其设定处罚的项目和标准,实质上压缩了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的空间,限制了权力的滥用。同时,标准的量化还有利于开展监督。

  记者 傅沙沙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