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一黑煤窑瞒报矿工死亡 窑主40万元封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房山一黑煤窑瞒报矿工死亡 窑主40万元封口
2009年10月22日 05:3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死者的儿子正在安慰躺在床上痛哭的母亲。
    与煤窑老板派来的人结束第一次谈判之后,“大军”等老乡带领尚春生的亲属们走出中原饭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尚春生死了。死亡日期:10月12日。死亡地点:房山区史家营某黑煤窑。致死原因:煤窑坍塌。

  至今,尚春生的户籍信息仍未注销。户籍资料上写着:“尚春生,内蒙古赤峰市王爷府镇,1963年3月生人。”

  从离开内蒙古来京务工,不过短短10天时间,尚春生便死于非命。为了见到他的尸体,家属们颇费周折。此间,煤窑老板始终未露面,而是派手下人员与他们谈判。

  在承诺“不再与警方联系”之后,家属们终于得见尚春生最后一面。随后,他们一手拿着40万元赔偿金,一手抱着尚春生的骨灰返回了内蒙古。

  在此过程中,本报记者隐去身份,陪同家属亲历了整个谈判过程。

  老乡报信家属赴京

  10月12日上午,尚春生的爱人张华(化名)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是一个老乡打来的。这个老乡与尚春生同在房山的煤矿里打工。他告诉张华,尚春生出事了,人已经昏迷,让她快点赶到房山。张华随即找到其他亲属,包了一辆车向北京急驰而来。

  尚春生家住内蒙古赤峰市王爷府镇,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18岁的儿子。因为打钻技术好,今年中秋节过后,在老乡介绍下,他来到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秋林铺村附近的一处黑煤窑打工。

  同时接到电话的还有尚春生在北京的亲戚刘青(化名)。当时,刘青和爱人在潭柘寺附近办事。得知尚春生出事的消息后,她追问详情,但老乡只说了一句:“人现在都昏迷了,先不说了。”就挂断了电话。她再打电话,对方就不接电话了。刘青说,他们都管那个老乡叫“华蛋”。

  尚春生的儿子小立(化名)当时就在北京。刘青当即与他会合,一同赶往煤矿。此时,天渐渐黑了下来,他们驱车向史家营方向急驰。

  路上,他们再次接到“华蛋”打来的电话。“华蛋”告诉他们,矿上已经没有人了,人都跑了。“华蛋”希望他们不要报警,同时表示有些话想对他们说,并约定在房山长途汽车站附近见面。

  刘青说,“华蛋”打电话的时候身边肯定还有别人,因为接电话的时候,她明显感觉到对方吞吞吐吐的,说话的语气似乎是在为煤窑老板传话。

  刘青等人商量后,立即分兵两路,一路带着小立上山去找出事的煤窑,另一路赶往房山长途汽车站,与“华蛋”见面。

  煤窑坍塌矿工死亡

  去往汽车站的路上,刘青开始感到不妙。她说,2004年,她的二舅死在了北京的一个黑煤窑里,家里人去找煤窑老板协商,却被对方接到了河北涿州,随后被一群拿着棍棒的男子看管起来。后来她找了人赶到当地,才将他们解救出来,最终,对方给他们赔偿135000元,此事才算“私了”。

  刘青说:“这一次,我不想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在去往房山长途汽车站的路上,她打电话报了警。

  但是,当他们赶到约定的接头地点之后,“华蛋”并没有出现,电话也不接。正当刘青等人焦急时,“华蛋”又给她打来了电话。他说,因为有人报警,他暂时不能来和家属见面了,同时明确告诉她,尚春生已经死了。刘青提出要看尸体,因为尚春生的儿子在北京,她想让孩子看一眼父亲的尸体,但这个要求被对方拒绝了。对方说,要等到张华到北京后再联系,随后挂断了电话。

  不久,小立等人从山上下来了。他们说,秋林铺村附近的山上煤窑众多,路十分难走。他们在那里并没有发现人影,也没有找到事发煤窑,只好下山了。

  当晚11点左右,一辆警车开过来,车上坐着一男一女两名民警。刘青上了警车,将情况向两名民警简单诉说后,警车载着他们开到了房山区公安分局。

  凌晨3点半,刘青等人做完笔录,从房山区公安分局出来。此时,张华等人已经赶到北京。刘青等人立即赶到五环路附近的一个加油站与他们会合。随后,他们驱车开向房山。路上,他们给“华蛋”打了电话。得知张华已经到了北京,“华蛋”才同意见面,并约定了见面地点——长途汽车站附近的一家KTV对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