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今年75名党员干部被处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莞今年75名党员干部被处分
2009年10月22日 12: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志庚称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局部易发多发 并向未经批准私自出境、出国者敲警钟

  “有些干部不请假,偷偷去港澳,不要以为我们不知道。”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刘志庚、市长李毓全听取了市直单位今年以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汇报。刘志庚表示,不论是哪一级组织、哪个人,只要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都要查清事实,构成违纪违法的将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刘志庚透露,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0宗,75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现象依然存在

  去年底开始遭受金融危机,东莞要求市镇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缩减经费开支,做到“四个减半”、“五个零增长”。财政局局长詹文光汇报说,今年以来党政机关严格执行会议、节庆活动报批程序,今年晚会、展览等活动的预算追加为零。

  到目前为止,东莞今年共举办了80项活动,财政拨款1328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05项,拨款减少3557万元,达到了“四个减半”的工作目标。

  财政部门对2160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了小金库的“自查自纠”,还选定了38个市直单位和89个镇街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发现依然存在私设小金库、公款私存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现象。

  今年,财政局还选择了48个重点投资项目进行预算评估,核减预算5.38亿元。

  针对政府采购的评估,今年财政部门采用“电脑自动抽取专家参加评估”的手段,减少了人为因素对专家抽取的影响,从而保证了评估的客观准确,避免资金浪费。

  接待费用未能实现“零增长”

  对于“五个零增长”,昨日市委办有关负责人称,据统计,今年对购置公务用车的控制效果很明显,原定目标是购买公务用车减少18.3%,今年全市各单位购车实际减少了36%。

  政府工作人员出国出境方面,年初制定的目标是减少53.3%,实际数据是,截至9月底,出国批次减少了51%,人次减少了77%。

  减少会议、文件方面,年初制定的目标是减少25%,截至9月底的数据显示,今年会议的规模规格有所下降,但会议总量仍有增加。

  此外,该负责人遗憾地表示,接待费用零增长的目标尚未实现。

  查处违纪:重点领域处分27人涉案1亿元

  刘志庚在会上表示,当前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呈现易发多发态势。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0宗,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5人。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去年以来全市查处集体资产管理、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8件,处分涉案人员27人,涉案金额超过1亿元。“例如最近查处的黄江原党委委员利沛钦案件,涉及受贿、挪用公款,还非法转让、倒卖土地568亩。”刘志庚说。

  刘志庚称,在近年省、市开展的机关作风暗访中,发现一些机关干部办事推诿、效率低下,作风不正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这些情况表明,东莞的反腐倡廉任务仍然繁重,不可掉以轻心。”

  企业不节能 就不保证用电

  昨日上午,12个部门在大会现场汇报了工作,其中也透露出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许多重要信息。经贸局局长陈桂明介绍,该局努力推进东莞节能、节水、节财、节地。从结果来看,截至2008年东莞的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进度达到70.52%,超额完成任务。

  经贸局还将年均耗能量达1000吨标煤以上的900家企业纳入监管范围。这些企业能耗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耗能量的六成以上。

  陈桂明说,经贸局今年还实行将重点能耗企业的用电数量与质量挂钩的办法,如果重点耗能企业节能任务完成得不好,就不保证其用电需求。

  污染控制:年内可建成全市截污管网

  环保局局长袁绍东称,目前东莞已关闭“四纯两小”企业153家,61家效益较好而污染程度小的企业予以保留,但限期整改。“对于达不到要求的,还要继续关闭。”

  125家水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有28家被关闭,93家完成了整改,中堂建设造纸环保基地正在推进,省环保厅为此摘除了东莞“造纸行业污染重点区域”的帽子。

  目前,全市34项污水处理工程已经建成27项,16项已经投入使用,还有7项在建。全市截污管网建设已经完成16项,在建19项,建成的管线长度650公里,占已开工项目总里程的75%,今年年内即可建成。

  房地产业:31家企业被清理出东莞市场

  建设局局长朱川介绍,今年东莞对房地产市场实行企业人员实名制管理,打击挂靠行为。完成了345家室外施工建筑企业中3795人的指模采集。今年共有23家外来施工企业、8家勘察设计企业因不诚信行为被清理出东莞市场,167家施工企业被暂停在莞经营。

  此外,该局还严肃查处企业违反基本程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案件有40宗,开出罚款额880万元。

  现场:

  刘志庚向私自出境者敲警钟

  刘志庚特别讲到,现在有些干部出外不请假,基本的纪律都不遵守。“别以为我们不知道,其实你去哪里了我们都很清楚。尤其是去香港和澳门,这是有明确规定的,你不能不打招呼就跑到境外去,但是有些人就是要偷偷去。”刘志庚说“其实领导都比较开明,真的有事要去,我们一般不会不批准,但有些人就是不请假。我们不是喜欢批请假条,而是因为这是基本的纪律,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连这个都做不到,当什么领导?!”

  刘志庚说,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要严格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尤其是一把手的责任。不管是哪一级组织、哪个人,不管是哪个领域、哪个环节,不管是什么时候、什么情况,只要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都要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对构成违纪违法的,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文/记者李少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