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厅长谈抓捕呼市逃犯过程:撞车创造最佳围捕条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副厅长谈抓捕呼市逃犯过程:撞车创造最佳围捕条件
2009年10月22日 14: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份:内蒙古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公安局局长

  对话动机

  从17日的呼和浩特第二监狱到19日的台几村旁抓捕现场,警方经受了怎样的等待和煎熬?

  当和林格尔县公安局政委的车撞向逃犯所乘的农用三轮车的时候,他是否考虑到人质的安全?

  举报逃犯半夜家中讨水的台几村王老汉是否能得到政府的万元奖金?

  “狱警被越狱逃犯砍断手指”是否真的如民间传言云云?

  昨日下午,颜炳强就抓捕详细过程接受了本报等四家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警力部署开以后,是一个静下心来、静候佳音的过程。等待是非常艰苦的,它煎熬着我们。

  不要计较是谁开的枪,万一有人报复呢,我更相信高博是被乱枪打死的。

  封闭9个出城路口追逃犯

  我们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了安全监督。各机关也加强了安保工作

  新京报:经过67小时抓到罪犯,你心情怎样变化?

  颜炳强:挺复杂,第一个感觉就是非常愤怒。他们本来就侵害过社会和人民,现在又不思改造,策划杀害狱警。其实我们是在失落到激动,激动又到失落的过程当中度过了60多个小时。

  新京报:你是何时接到这个消息的?

  颜炳强:我接到报告是17日下午3点半。负责看押这所监狱的武警部队指挥员给我打的电话。可能是案发以后,他们也做过追捕努力。所以给我报告的时候,时间已经过了(1个小时)。

  新京报:你接到消息后做了什么?

  颜炳强:3点半接到电话,我立刻通知各区局长开会。然后对两点半以后的呼市报警进行分析。并立即让公交分局将9个出城路口封闭。并增设哨卡和值勤人员。

  4点开会,明确了几项重要任务。设卡堵截;组织全城大清查,大搜捕;还有一点就是对重要行业进行安全监督,比如出租车行业。我们对银行和运钞车也进行了布控,党政机关和重要机构也加强了安保工作。另外就是加大了宣传工作,及时发布信息,也承诺悬赏。最后一点是监控社会反应,防止网上负面炒作。

  群众举报线索最重要

  有和没有、真和假都很难辨别,我们坚信,肯定能找到蛛丝马迹

  新京报:对于突然出逃的逃犯,我们是如何收集线索,发现他们踪迹的呢?

  颜炳强:收集情报线索,这是第一生命。

  我们做的第一点,就是了解逃犯越狱的现有线索。当时可以说是一片茫然。4个逃犯消失在城市的人海中。

  第二,就是和监狱局联系。看看监狱监所内部有没有对这次越狱了解的知情人员,也没有得到线索。

  第三,就是翻阅资料。看看他们犯过什么罪,在哪里犯的罪,他们的亲朋好友,一一要从原始档案中发现问题,这也非常复杂。

  另外社会上新发案件线索也会反映过来,堵卡,大清查,但都没发现可疑线索。最终,最重要的,还是在群众举报中发现线索。

  警力部署开以后,是一个静下心来、静候佳音的过程。等待是非常艰苦的,它煎熬着我们,有和没有、真和假都很难辨别,时间就这么一秒一秒过去的,我们坚信,我们的警察,肯定能找到蛛丝马迹。

  新京报:我们对逃犯的心理也会有一定的猜测?

  颜炳强:他们的目的企图是我们想得最多的,是逃亡求生存?这是一个最理想的结果。他们为了更好地活着,销声匿迹了。

  第二种考虑就是越狱图报复。越狱了,越狱之前杀人了,下了这么大的决心做了这么大的一件事情,那么他们到社会上干什么?这两种可能都存在,或是交替发生。

  逃犯被捕前夜藏身土坑

  19日8点多到晚7点多,我们在150平方公里的地方进行了大搜索

  新京报:最终我们还是从人民群众那里得到了情报?

  颜炳强:对。19号得到了比较确切的情报。所以才会有19号我们拉网式的大搜捕。

  新京报:我知道的是,19号我们就将台几村作为重点搜索区域?

  颜炳强:是的。我们从早上8点多到晚上7点多,在150平方公里的地方,进行了大搜索。台几村是重点区域。

  新京报:19号的晚上4个逃犯就是在台几村,当时为什么没有搜到呢?

  颜炳强:主要是这样,当时在台几村的北边进行搜捕。到了晚上6点多,我们已经准备搜台几村南部这条线。但是当时天黑了,考虑到了搜捕的效果和安全,我们及时地停止了搜捕行动。把大部队调出了包围区域,留下部分精干人员控制相关地域。

  新京报:那天晚上逃犯藏在哪里?

  颜炳强:藏在台几村南侧的一个土坑里。

  新京报:抓捕工作结束了,举报的老百姓很关心奖金的问题?

  颜炳强:地方政府根据承诺来分配。起关键性的信息是哪一条,我们最后还要界定。和林格尔县的这两条信息,肯定是要奖励,其他的信息就不一定是精准的信息了。这么问是不是怕政府说话不算数。

  新京报:不是,是老百姓比较关心这个问题。

  颜炳强:这个政府肯定会去核实的。不过还真有说假话的。第一天我们去(一家店铺)核实信息的时候,实际上(逃犯的)棉袄就是从他那里买的,但是店主就不说,把我们误导了。

  新京报:这个会有惩罚吗?

  颜炳强:惩罚还不好说,因为这是道德方面的东西。

  我们的撞车非常有技术

  逃犯尖刀对着人质脖子,我们一撞,把他们的思路都打断了

  新京报:车上当时是有人质的,这样会不会伤害她?

  颜炳强:当时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和林格尔县公安局)政委果断地决定拿汽车撞击农用三轮车。他打电话向我报告时讲:“我快追上他们了,已经看到他们的车了。”我说:你能追上就追上,追不上就把他们撞了,想办法把他们控制在当地,不能让他们跑了。正在我俩说话的过程中,就发生了碰撞。

  当时我还以为他被撞上了,非常着急。但这时干警和犯罪分子近距离胶着,正是我们抓捕的最好时期。

  新京报:如果不撞,会有怎样的后果?

  颜炳强:这一撞,使我们找到了最好的围捕条件。如果不撞,这辆车就会疯狂地在这个路上跑,他们再撞伤几个老百姓,那么我们的围捕行动将会蒙羞。我们预想的犯罪分子继续犯罪的恶果就会发生,如果没有这一撞,那么犯罪分子可能逃得很远。

  虽然撞车给干警也带来危险,但这一撞为后面的围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新京报:在警车撞击农用三轮车的时候,效果非常好,人质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颜炳强:他们没有来得及,实际上他们的尖刀一直对着人质的脖子。但是我们这一撞击,把他们的很多思路都打断了。他们在顾及自己生命的时候,也来不及顾及人质。人质她没有能力面对这4个穷凶极恶的歹徒,在翻车的一刹那,有能力逃跑的你就逃吧。没能力跑的,包括这个妇女在内,就已扣在车里了。

  这时候我们干警去了,第一件事是先救人质,然后是抓捕。

  新京报:撞这一下是不是非常有技术含量?

  颜炳强:非常有技术含量。本来从正面撞效果最好,但要伤及人质,而且还有可能伤及民警。这种不得好处的动作,是不宜采取的。

  新京报:我看是用车的侧面来撞的?

  颜炳强:对,撞在他的后侧,让三轮车失去平衡,没开几步就翻车了。

  区主席连说三个“太好了”

  邢云书记说这是内蒙古政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战役

  新京报:我们今天在网上看到报道称,这几个罪犯越狱时把一个警察的手指砍了?

  颜炳强:验尸报告中没有提到这点。这个尸体是我们检验的,如果少一个手指肯定要报告。验尸报告只是说扎了56刀,或者57刀。

  新京报: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对他们进行审问了,他们的情绪现在怎么样?

  颜炳强:情绪肯定是非常低落。

  新京报:谁是这次越狱的主犯?

  颜炳强:昨天才抓住,说出来还不一定准确;这个现在正在审。

  新京报:您刚才提到这4个逃犯的反侦查能力特别强。这一点怎么说?

  颜炳强:因为他们是重刑犯,和公安有过多次交涉。他们为什么不敢进城,就是反侦查能力的一个方面。他们看到了满街都是人在清查,他们也看到了每条道路上,每个路口都有卡。他们想进城已经不可能了。

  他们只能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哪儿人少,哪儿荒寂哪儿安全。

  新京报:他们这次越狱你用了精心策划四个字?

  颜炳强:肯定是精心策划的。不策划,哪能4个人从那么戒备森严的大墙里出来啊。

  新京报:他们有没有什么逃跑方向?

  颜炳强:没有,还在审。

  新京报:有人说他们将会判死刑?

  颜炳强:就看他们罪恶的定位了,我感觉差不多。

  新京报:他们是什么罪?

  颜炳强:越狱后是抢劫罪,袭警罪,劫持人质罪,越狱时有杀警罪。

  新京报:整个追捕活动你怎么来评价?

  颜炳强: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按照邢云书记(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书记)的表述是,这是内蒙古政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战役。情况报告给储波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和巴特尔主席(内蒙古自治区主席)的时候,储波书记说:“很好,立即向中央报告”。巴特尔主席连着说了三个“太好了”。

  立功的事情还在弄

  太明确谁开的枪不好,万一有人报复呢

  新京报:关于立功的事情,现在如何了?

  颜炳强:现在还在弄。

  新京报:到底谁击毙了高博?

  颜炳强:应该是我们厅里的王苏荣。另外也有一个民警开枪了。不要计较是谁开的枪,太明确了也不好,万一有人报复呢。我更相信他是被乱枪打死的。(本报记者 张寒 )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