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正式实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9年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正式实施
2009年10月22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22日,国务院批复了水利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报送的《关于组织实施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的紧急请示》,标志着2009年度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正式开始,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黄河第5次向天津应急调水,第3次向白洋淀应急调水。

  2009年海河流域遭受严重干旱,天津市及华北明珠白洋淀缺水已成定局,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9月18日温家宝总理针对天津市当前面临的供水紧缺形势做出重要批示。

  这次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是为了保证天津城市居民饮水安全和白洋淀生态环境安全,优先保证城市引水,尽量满足生态引水,兼顾农业引水,对促进华北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做好这次应急调水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实施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的各项工作;黄委、海委以及山东、河北、天津三省(市)有关方面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调水沿线有关地、市和单位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渠道清淤、维修加固病险桥涵、加筑临时挡水坝、封堵涵闸,修建壅水挑流工程、更新改造拦冰导冰等设施,为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这次引黄济津济淀应急调水计划从黄河位山闸引水9.5亿立方米;引黄穿卫枢纽(刘口)过水总量7.9亿立方米;天津九宣闸收水2.2亿立方米,白洋淀收水1.0亿立方米。同时兼顾沧州、衡水两市用水及沿途部分农业用水。调水时间将到2010年2月中旬,约120天。这次引黄济津采用2004年输水线路,从黄河下游山东位山闸引水,经引黄穿卫枢纽,过清南连渠入南运河至天津市九宣闸,输水线路总长500公里。引黄济淀采用2008年引黄济淀线路,上段采用引黄济津线路,下段利用引岳济淀线路,从山东位山闸至清凉江吴沙闸,再过江河干渠、滏东排河至白洋淀入口,输水线路总长约399公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