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城市垃圾回收呼唤“塞普利”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城市垃圾回收呼唤“塞普利”模式
2009年10月22日 15:2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一些捡拾废品的人揭开垃圾箱,从里面捡一些矿泉水瓶、废旧塑料等物品,这些行为今后在西安将被禁绝。日前,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下发通知,要求城郊各区市容园林局、高新区环保市容园林局、经开区市容环境保护局以及曲江新区社会事业局,严管在各类垃圾收集站点捡拾废品的行为。

  为了市容市貌,便要将拾荒大军禁绝,必然会引来争议。穷困潦倒的拾荒者何辜?他们只是需要吃饭而已,难道为了城市的光鲜亮丽,就要把他们的生活方式连根拔起?

  有没有一种可能,既能保留拾荒者的生存方式,又能让城市不被狼藉的垃圾所困扰?事实上,巴西的“塞普利”模式已经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塞普利”是由巴西政府和公益组织联合发起的一个非营利性的环保组织,其目的就是要帮助巴西寻找到一个社会化、市场化的垃圾处理模式。这个模式最大的亮点便是将分散的拾荒者组织起来,成立“拾荒者合作社”。政府除了在税收、贷款、场地等方面给予扶持之外,还向合作社提供培训服务及压缩打包机、分拣工具等专业设备。

  显然,在“塞普利”模式之下,拾荒者并非绝对的麻烦制造者,只要稍稍转变一下思维和管理方式,他们立即变成了富有效率的城市环保的捍卫者。巴西的“他山之石”足以让我们认识到,拾荒者并非洪水猛兽,恰恰相反,只要善加利用,他们会成为垃圾回收市场中最具活力的人力资源。

  相比于西安市容管理部门对拾荒者的粗暴和傲慢态度,“塞普利”模式展现的是更多的尊重和敬意。它首先承认,拾荒者的生活方式不可被忽视,更不能被剥夺,继而创造条件使之成为一种职业,并赋予其职业道德,规范拾荒者的行为。于是,我们便看到了一个拥有稳定收入的、具有较强社会归属感的、行为检点的、专业化的垃圾回收队伍。无形之中,这个群体的失业、贫困问题顺理成章地得到解决。

  当然,“塞普利”模式的意义远不止是解决拾荒群体的生活问题,更重要的是,在这种模式之下,垃圾回收市场实现了透明化、秩序化、低成本、高效率地运作。政府再也不用为垃圾回收提供高额补贴,再也不用为了追踪废品的流向而费时劳神。一个具有正确激励机制的市场化的运作手段自动解决了大部分问题,政府当然还是需要监管,但监管成本显然大大降低了,而监管效率却大大提升了。

  城市的市容市貌与拾荒者的生活方式,并不是二元对立、不可调和的。西安市市容管理部门非此即彼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仍然脱胎于一种陈旧僵化的城市管制思维,为了达到某种行政目的,动辄就要牺牲某个群体的权利和利益,好像这真的无足轻重,好像这真的是 “必须付出的代价”。为什么不能谦卑一点,温和一点,有点做事的智慧和想像力?(张若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