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公共资金不允许被“豪华”使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公共资金不允许被“豪华”使用
2009年10月22日 15:3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省近期正在进行灾后重建项目的中期调整,一些地方趁机超标申报学校重建项目资金。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省“特殊党费”使用管理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柯尊平严厉批评了这种行为,要求各地坚决防止建设豪华建筑。柯尊平强调,“特殊党费”的任何一个项目、任何一笔资金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县委书记的责任。

  防止“特殊党费”用于建设豪华学校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这既是“特殊党费”的特殊捐赠性质所决定的,也是灾后校舍重建所应秉持的基本伦理底线和道义的要求,这正如此前国务委员刘延东指出的:校舍建设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要安全实用,不能浪费财力搞豪华校舍。

  其实,不独“特殊党费”,其他任何公共资金也都不允许被“豪华”使用,比如民众的地震捐款、政府公共财政资金等等。现实生活中,在公共资金使用问题上,豪华学校既不是最突出也不是最恶劣的领域。与豪华办公楼、豪华轿车相比,无论是具体豪华、奢靡的程度、量级,豪华学校都要逊色得多,不啻是“小巫见大巫”。如浙江省一省级单位配置最高的人均办公面积超过220平方米。如重庆万州天城交通局,办公楼面积7千多平方米,而在职职工仅12人,人均办公区面积600多平方米;河北省临城县五星级豪华税务所(税务分局)占地十五亩,但该所仅4名干部,人均办公面积超1000平方米……

  如果豪华真是不可避免的潮流,那么,人们倒宁愿多看到一些豪华学校,而不是豪华办公楼。毕竟,教育是“百年大计”,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若二者必选其一,教育显然更有豪华的理由和需要。更不用说,让一群坐在人均几百上千平方米豪华办公楼里的公务员、领导干部,去大谈对豪华学校的坚决防止、严厉追究,事情也会显得相当滑稽、不诚恳、缺乏起码的说服力。这种情况下,就算彻底禁止了豪华办公楼,又有多大实际、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廉洁廉政意义呢? (张贵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