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2009年10月22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2日,由中美双方共同主办、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孙自法 叶富铭)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二十二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全国政协前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之子尼尔·布什,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小林主持开幕式。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徐匡迪致欢迎辞称,今年正值中美建交三十周年,双方已建立六十多个磋商机制,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在未来三十年里一定会取得更大发展。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通过一段精心录制的视频讲话,对本次中美关系研讨会举行表示祝贺,其子尼尔·布什则代表与中国关系颇有渊源的布什家族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杨洁篪与洪博培应邀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杨洁篪说,中美建交三十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历经风风雨雨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对国际形势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在中美关系迎来下一个三十年之际,我们有理由为两国关系过去三十年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有理由对两国关系未来三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更应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通”的洪博培用中文笑言,老布什当年在北京时骑的是天津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如今他经常骑着上海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带着女儿穿梭北京胡同。他说,建交三十年来,美中关系取得长足进步,三十年前只有一百二十个美国人在中国大陆,现在仅美国驻华大使馆相关人员就有近一千二百人,常驻中国的美国记者就有一百五十名,两国年贸易往来已超过四千亿美元。美中两国关系变得日益成熟,也必将对二十一世纪的世界发展发挥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双方共同主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二○○三年起每两年轮流在中美两国举办一届,今年的第四届研讨会会期两天,与会者将围绕中美共同应对全球安全挑战、能源与气候问题对中美相关产业的挑战、中美贸易与世界经济复苏、中美科技与教育合作等四大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同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能源、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话题,举行学术圆桌会议和专题论坛。(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