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共同利益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动力之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共同利益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动力之源
2009年10月22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2日,由中美双方共同主办、主题为“中美关系:三十年后的展望”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孙自法 叶富铭)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最富有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合作领域涵盖双边、地区和全球各层面,涉及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广泛领域。

  他介绍说,建交三十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美民间交往日益密切,两国已建成三十五对友好省州和一百四十九对姐妹城市,每天来往于太平洋两岸的两国公民多达五千人。当前,中美人文交往蓬勃发展,目前在美国的中国留学人员已近十万人,还有更多的中国青年希望有机会赴美深造,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也已接近两万人,中方欢迎美方今后派遣更多的留学生来华学习。

  杨洁篪认为,共同利益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动力之源,新的时期,中美共同利益进一步扩大,合作空间更加广泛。两国不仅要努力扩大和深化双边务实合作,而且要进一步开拓思路,挖掘潜力,推进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扩大在经济金融、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上的对话合作,不断培育双方合作新的增长点,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正处于大变化大调整之中,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短缺、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粮食安全、传染性疾病等各种挑战层出不穷,各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对话与合作已成为时代潮流。杨洁篪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在事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众多重大、紧迫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两国应该而且能够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为促进世界的和平、安全、繁荣、和谐作出更大贡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