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大涉黑团伙明日开审 曾组织操纵民众上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最大涉黑团伙明日开审 曾组织操纵民众上访
2009年10月25日 02: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案件

  最大涉黑团伙明日开审

  重庆市原人大代表、渝强集团董事长黎强被控9宗罪

  重庆市原人大代表黎强涉黑团伙案明日开庭审理,被告人多达31人,比重庆已开审涉黑案均多。该案中,有3名官员被控为“保护伞”。

  黎强被控9宗罪

  重庆检方起诉书指控黎强9项罪名: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寻衅滋事罪、隐匿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罪、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偷税罪。同时被诉的还包括3名黎强家族成员:黎强妻子伍树芹、小舅子伍树峰、妹夫何永红。

  被捕前,黎强为重庆市渝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任重庆市第三届人大代表、市巴南区工商联(总商会)会长。据起诉书披露,黎强团伙靠强占重庆客运市场非法获利,先后多次组织人员群体上访、制造群体事件,向政府施压从而获利。

  3保护伞被起诉

  根据起诉书,被控为保护伞的3人分别是:重庆市沙坪坝区交通运输管理所原所长肖庆隆、重庆市巴南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原所长蒋洪、重庆市信访办来访二处原处长姜春艳。今年8月至9月间,3人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分局逮捕。

  主审此案的法官介绍,因被告人多,案情复杂,该案将从26日一直审到30日。

  - 发家史

  制造群体事件向政府施压

  先后操纵5次群体上访,获取营运指标等利益

  为强占客运市场,黎强的惯用手法是:先投入车辆进行非法营运,然后采取拦车、砸车、堵路、打架斗殴等手段,排挤、打压其他客运公司,并通过操纵上访集访、制造群体事件向政府施压,借机获取营运指标等利益。

  动辄派人堵路

  2000年9月30日,渝强公司投入非法营运车辆20辆,引起公交公司不满。当日下午4时,黎强派手下率人到巴南区拦堵公交公司327、310等线路客车,并将车辆轮胎放气,造成省道渝合公路交通大瘫痪。晚8时,交通才得以恢复。

  2001年5月,为了垄断其在巴南区鱼朝线的营运,阻止其他车辆在附近上客,黎强授意其手下拦堵另一公司车辆,导致巴南区进出主城区的主干道堵塞;警员赶到后,参堵人员不听劝阻,继续堵路,导致交通瘫痪。

  2004年7月,重庆一公司经批准延长营运线路,部分线路与黎强的公司重合。黎强派人连续3天堵路,导致渝黔路部分路段瘫痪,并派人参加区政府就堵车事件召开的协调会,政府被迫停止另一公司的延线。

  组织操纵群体上访

  起诉书中,共列举了黎强团伙5次组织人员到政府机关上访或封堵公共场所,操纵上访和制造群体事件向政府施压获利。

  2000年10月5日,为使公司违法营运的车辆获得营运资格,黎强召集手下开会,策划了一起群体上访,要求手下带人去重庆市人民政府上访,将事情闹大,迫使政府批准其营运。10月6日上午,其手下分乘2辆该公司客车,到重庆市政府集体上访。上访时,上访人员打出横幅,高呼口号。经有关部门协调,渝强公司最终获得了鱼沙线11辆营运车辆的指标,而公交公司只获得了9辆营运车辆的指标。

  2006年7月2日,为了增加运营车辆的座位核定数,黎强召集手下开会再次策划上访。7月3日,黎强手下60多人到重庆市交委和信访办上访闹事。

  事后,重庆市运管局等部门协调,将渝强公司该线路的12辆客车核定载客座位数由23座增加为29座的。

  记者 褚朝新 吴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