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装备比十年前增加十五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装备比十年前增加十五倍
2009年10月25日 09:28 来源:解放军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型坦克轰然开进,洲际导弹傲指苍穹,预警机掠过长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盛典中亮相的所有武器装备,全部由我国自主生产。据总装有关部门介绍,随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大批高新技术装备快速进入我军序列,我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武器装备比10年前增加了15倍。

  1949年开国大典时,受阅部队的武器装备95%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60年弹指一挥间。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已经完成了引进为主——仿制为主——自行设计研制——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陆续研制成功并交付部队,大大地提升了我军的威慑与实战能力。

  据总装有关部门介绍,歼-10飞机、巡航导弹、新型驱逐舰和新型战略核潜艇等高新技术装备,集中代表了新时期我军装备建设跨越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折射出国家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的快速跃升。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军紧紧依托国家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装备顶层设计和集中统一领导,瞄准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建设转型需要,按照“探索一代、研制一代、生产一代、装备一代”的模式,优先发展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需要的信息化武器装备,加快研发了一批“杀手锏”武器,带动我军整体作战能力快速提升。近年来,国家和军队先后出台了近百项推动武器装备竞争采购、自主研发的政策条令条例,加快了装备采购制度改革,牵引国防科技工业优化结构,引导装备承制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随着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强化,我军基本建成了新型主战装备、电子信息装备和保障装备协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军队装备建设实现了由被动追赶向主动发展的转变,由主要依靠投入驱动向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转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装备保障能力也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记者赵波)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