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强受审 检方勾勒“红顶黑帮”敛财路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黎强受审 检方勾勒“红顶黑帮”敛财路线图
2009年10月27日 09: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身家过亿的前重庆市人大代表黎强“涉黑”团伙一案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公诉机关指控,黎强作为渝强公司、强劲公司、黎强房地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上述公司实施非法经营犯罪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参与非法经营数额为1.2亿余元,违法所得5711万余元,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情节特别严重;作为渝强公司、渝强出租汽车公司、黎强房地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上述公司实施偷税犯罪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参与逃避缴纳税款6224万余元,数额巨大并占应纳税额30%以上。

  检方指控称,以黎强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强占重庆市客车市场份额的惯用手法是:先投入车辆进行非法营运,然后采取拦车、砸车、堵路、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手段,排挤、打压其他客运公司,并通过操作上访及集体上访、制造群体性事件向政府施压,伺机获取营运指标,并最终确立了在重庆客运市场的强势地位。

  拦公交车放气 向政府施压

  检方指控的一个典型案例,勾勒出黎强集团的敛财路线图。

  2000年9月30日,黎强旗下的渝强公司在未取得正式营运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通鱼洞(重庆市巴南区政府所在地—记者注)至沙坪坝线路,与公交公司人员发生纠纷。

  当天,黎强决定由来有刚等人带领车主及部分家属到巴南区试车道(系省道——记者注)拦堵公交公司客车。16时许,他们将公交公司310、327等线路的数辆客车强行拦下,并给车辆轮胎放气,造成过往车辆被堵两个多小时,省道渝合公路交通大瘫痪,大量乘客和附近居民的出行受到影响。

  10月2日,因渝强公司的两辆客车被公交公司人员拦停、放气,为报复公交公司,同日,黎强安排人拦截公交公司一辆310路车,群殴对方驾驶员,致其受伤住院22天。随后双方公司人员相互拦车,造成车辆堵塞,交通瘫痪。

  10月5日,为使擅自开通营运的鱼沙线能获得营运手续,黎强等人开会商讨,并决定由来有刚等人组织到市政府上访,将事情闹大,迫使政府出面解决。

  10月6日上午,来有刚等人分乘两辆渝强公司的客车,到市政府集体上访,打出横幅、高呼口号,严重扰乱了信访秩序。

  2000年年底,经有关部门协调,渝强公司最终获得了鱼沙线11辆客运车辆的指标,而公交公司只获得了9辆车的指标。

  2006年5月8日,黎强公司所属的羚羊出租车在重庆长安铃木汽车公司4S店加机油造成发动机出现故障或动力不足。黎强获知后,组织何永红、来有刚、伍树峰和部分经营车主开会,商定先由车主开车与来有刚一起去找铃木公司协商,协商不成就堵塞铃木公司大门,以达到换车或者换发动机的目的。

  同日下午,来有刚组织出租车主等80余人到巴南区鱼洞铃木公司大门,双方协商未果。

  5月9日,在来有刚组织下,100余辆出租车、200余名经营车主、驾驶员及亲属相约到铃木公司大门处围堵,制造群体性事件,现场聚集围观群众上百人,铃木公司及外围交通道路全部中断,造成铃木公司物流通道阻断累计达5小时,停产达3小时,损失总额达62.81万元。后被告人黎强出面施压,铃木公司被迫满足其不合理要求后才得以疏通。

  拦车堵门是家常便饭

  公诉人用了2小时10分钟才念完长达59页的起诉书,其中,指控具体违法事实的部分就有32页,指控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列举了3项事实,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则列举了4项事实,寻衅滋事罪列举了8项事实。

  这些指控显示,拦截竞争对手的车辆、围堵大门等做法,是黎强所掌管的公司的家常便饭。

  一个典型案例是,2004年7月,重庆冠忠(第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365线经批准延伸至巴南区民主村,与渝强公司鱼朝线部分重合,影响到渝强公司利益。被告人何永红指使鱼朝线车主对365线进行拦阻。

  2004年8月10日至12日,鱼朝线车主连续3天对365线车辆进行拦截。在8月12日,拦阻时间从上午8时许持续至下午14时许,引发渝黔路渝南大道从南坪7公里到南泉炒油厂一段交通瘫痪。公安人员赶往现场进行疏导时,参堵人员仍不听劝阻,继续拦堵。后何永红代表渝强公司参加巴南区政府就该堵车事件组织的协调会,并坚持不同意延线,365线被迫停止延线,至今未开通。

  2006年5月,渝强公司与挂靠该公司的27位车主因车辆报废问题产生纠纷。车主多次到渝强公司要求解决此事,引起被告人黎强的不满。2006年8月3日下午,在被告人黎强的授意下,被告人来有刚、黎德明邀约被告人陈万友、郭显立、蒋强、雷恩科、邓成伦、陈义、李吴勇(另案处理)等人来到渝强公司殴打车主,造成许洪清、黄有萍等人多处受伤。

  案发后,公安机关将蒋强、雷恩科、邓成伦、李吴勇等人抓获,黎强指使来有刚给每个被抓捕的人在看守所上账500元。事后,黎德明给郭显立1万元。

  集体上访砸县长车 殴打公安人员

  检方指控,黎强集团惯用上访及集体上访、制造群体性事件向政府施压。

  2004年,渝强公司与重庆东赢恒康公司(以下简称东赢公司)均想收购由重庆钢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100辆重庆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活服务车,东赢公司已经先期购买了一部分服务车。

  2004年10月,黎强为了达到收购服务车的目的,授意来有刚组织数十名特钢厂生活服务车经营者到沙坪坝区政府上访闹事。半个小时后,上访者被有关人员接到沙坪坝区交管所,商谈解决办法。事后,渝强公司补助自己开车去上访的驾驶员每人200元“油费”。

  2006年,付培军将渝强公司经营的南坪至璧山县客运车辆座位数和璧山车站进站等问题向黎强、何永红汇报后,黎、何和来有刚等人决定,为了给政府施加压力,由来有刚带领付培军组织人上访闹事。

  7月3日,来有刚、付培军组织60余人上访闹事。下午,重庆市委信访办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黎强、何永红协调,因黎强等人提出的要求太高,协调未果。

  16时左右,当璧山县副县长等人准备乘车离开时,接到消息的来有刚授意付培军等人组织、煽动上访人员对该副县长乘坐的车进行踢砸围攻、拦堵,不准车辆通过。

  在公安人员赶到现场维持秩序时,付培军等人对公安人员进行抓扯、撕咬和殴打,暴力抗拒执法,致使公安多人受伤。

  事后,市运管局等相关部门决定将渝强公司该线路12辆客车的核定载客座位数由23座增加为29座,渝强公司最终达到了客运车辆变相升值的目的。 (田文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