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遭大面积雾气侵袭 首次人工增雨洗天除污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遭大面积雾气侵袭 首次人工增雨洗天除污染
2009年10月27日 09:3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浓雾锁城

  影响中西部7区县

  昨上午8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二期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宣告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可能侵袭沙坪坝、渝北、长寿、巴南、永川、忠县等地的消息。

  早晨,主城大雾锁城,站在高楼,感觉身处云端,也带来些许呼吸不适。大雾自南向北扫过我市,上午8时左右,巴南、永川等地分别出现能见度为600米和800米的大雾。到上午11时,能见度仅200米,车辆只好开灯行驶;下午2时左右,渝北、北碚、长寿的能见度也降到了300~400米之间。

  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我市共有7个区县站点最小能见度在1000米以下,大多聚集在西部和中部,其中,沙坪坝、渝北、忠县、长寿为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巴南、永川、北碚出现大雾。

  气象专家称,这是我市入秋以来首场大面积浓雾天气,去年我市遭遇首场浓雾是在10月6日。

  统计表明,上世纪50年代,我市年平均雾日为103天,近年来已减少到36.7天,聚集在10月到来年1月。

  在这些雾日中,雨雾一般占到10%多一些,而秋冬最多见的是辐射雾,也就是夜间天气晴朗的情况下,由于辐射降温把空气中的水汽挤压出来而形成,大约每年80%的雾日都是辐射雾,这种雾出现在早晨,随着太阳升起迅速散去。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3天阴雨不断,晨雾和雨雾到来几率仍然很大。

  人工增雨

  发射48枚火箭弹

  雾气弥漫,空气昏黄,呼吸不适……天气原因造成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不畅的情况昨日解决。

  记者从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前晚8时至昨下午4时,人影办实施了我市首次人工增雨“洗天”作业,消除空气中的污染物。

  市环保局的监测显示,前天和昨天,主城大部分区县空气质量为轻微污染,结束了自6月16日以来131天的“蓝天”。轻微污染主要是由于大雾导致污染物无法扩散。

  今年初,市气象局和环保局联合做好了冬春人工增雨给蓝天“洗脸”计划,即用火箭炮往云中打入催化剂,让漂浮的水汽以雨的形式降落,空气中的污染物也随之降落。

  昨晚8时,终于盼来了丰沛的降雨云系,第一个火箭弹冲上云霄。此次人工增雨炮点全部布置在主城周边,包括沙坪坝、渝北、巴南、北碚、铜梁、璧山6个炮点。从前晚8时到昨下午4时,共发射火箭弹48枚。其中渝北最多,共发射了20枚。

  昨下午,市环保局网站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测显示,今天主城大部空气质量将为“良”。

  人工消雾

  全国尚在试验阶段

  市人影办主任李轲介绍,此前,我市进行人工增雨一般在遇到干旱的地区进行。今年,为了配合主城“蓝天行动”,才首次在秋冬以及来年春天这些不适宜污染物扩散的季节有计划进行。

  市气象局预测,今年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差于去年。“所以,从11月至明年3月,根据天气条件,我们会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以减少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出现。”

  李轲表示,目前我市并没有进行人工消雾作业,因为人工消雾目前在全国还处于试验阶段,技术和成本要求高,且作用范围较小。 记者 姜莹

  上百航班延误

  昨日,受大雾影响,江北国际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截至记者发稿,共计130多个出港航班延误和取消,41个航班备降和返航,之后的航班也不同程度顺延。

  从25日晚,大雾开始光顾江北机场,陆续有9个航班备降成都、桂林、张家界等地。截至昨晚6时,昨天的405个航班中,有120个航班延误,延误时间最长的近20个小时,飞往大连、深圳、昆明等地的17个航班取消。备降成都、贵阳等地和返航的航班达41个。

  机场迅速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预案。候机楼大厅的广播反复播放航班延误的信息,通知旅客前往服务中心领取饮水和餐食。值机柜台前,工作人员协助航空公司完成取消航班的退票和签转工作。(记者 王渝凤 通讯员 肖汉飞)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