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钓鱼执法"调查组成员:公布结果无任何删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钓鱼执法"调查组成员:公布结果无任何删节
2009年10月27日 11: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浦东区关于孙中界一案10月20日成立调查组,四天后即调查出结果。昨日,调查组成员之一,上海金融学院院长、律师薄海豹说,跟他们的调查结论相比,现在公布的结果没有任何删节。

  我们主要调查“钩子”

  新京报:你是怎么成为联合调查组成员的?

  薄海豹:10月20号上海市人大打电话给我,说媒体很关注这件事,并问我是否愿意为此做点事情。我考虑了一下说可以,因为我想了一下,一个是我在上海,另外我是学过法律的,把我的知识贡献出来,我觉得是件好事情。

  新京报:联合调查组共有3个小组,你所在的组具体负责调查哪一块。

  薄海豹:我们组主要调查坐孙中界车子的那个乘客是不是钩子。

  新京报:你们走访了哪些人和单位。

  薄海豹:主要是对那个所谓的证人(即乘客)跟执法大队两大块。

  新京报:你们怎么证明那个证人是钩子。

  薄海豹:他刚开始不承认,我们查阅执法大队的案卷发现,以前他就以乘客的身份给黑车做过证。

  执法大队很配合调查

  新京报:有网友说,短短几天就调查出结果,是不是按照定好的调子走走形式。

  薄海豹:效率高不好吗?我们要把事情查清楚,及时地把事情告诉大家,这不挺好嘛。按照别人定好的调子去做事,这不是我做人的原则。做我这一行,忠于的是法律,忠于的是事实。如果你先定好调子,那我就没必要参加了。我参加调查的目的很简单,一定要用我的眼睛去看,用我的职业良心去分析,然后得出我的结论。

  新京报:其他部门有没有对你们的调查进行什么暗示?

  薄海豹:不管是明示的还是暗示的,都没有。我觉得在这件事情里面,不管是区政府还是市政府,完全是非常之开明。我们做任何事,比如查看材料,他们都提供方便,否则这个调查也很难进行。包括执法大队,也很配合。我们要什么,他们拿什么。现在公布出来的结果,没做过任何删节。

  新京报:你们的行程是他们安排吗?

  薄海豹:我们没有任何干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区领导几次与我们会面,但只是听意见,不发表任何看法,问我们需要哪方面的配合。

  新京报:您觉得这次调查客观吗?

  薄海豹:一定的。在我眼睛里只有事实和法律。我觉得我很尽职,这个案子是要经得起历史考验,我要对得起律师这个职业操守。

  新京报:调查组刚成立时候,名单一直没公布,引来很多质疑,您怎么看。

  薄海豹:没公布是对的,当时要排除一切干扰。如果那时把组员名单公布了,然后就会有类似你这样的电话打过来,影响到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公正性。现在是因为结束了,我可以跟你聊一聊。调查结束之前,哪怕是问说明天会做什么,我都不会告诉他。接受委托参加调查后,那几天我刻意不上网。

  区政府事先未定调子

  新京报:浦东新区政府及时纠错,你怎么看。

  薄海豹:很好。我们调查时,区政府没给定调子,只说尊重我们的调查,想怎么查就怎么查,最后把结果报上来就行。把调查结果交过去时,他们说好,接受我们的调查结果。

  真的是了不起,不知道在外地,或者倒退几年,能不能做到,但是这一次我觉得我看到了上海市政府包括区政府,相关的领导包括他的态度,我都没有想到,他们会这样。(本报记者 涂重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