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全市环卫工明年有望全部参加社会保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南京:全市环卫工明年有望全部参加社会保险
2009年10月27日 11:2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10月16日《每天工作14小时,月薪1200元》、10月21日《谁帮环卫工办社保》这两篇关注环卫工生存状况的报道见报后,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南京)市容局有关人士昨天表示,明年上半年有望为全市环卫工办理社保。

  城区环卫工办社保难度大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单位给我办保险。”昨天是南京第四届环卫工人日,在雨花台区慰问演出现场,不少环卫工表示,“过节不仅是看看演出,我们更希望通过环卫工人日,大家能关心我们的待遇问题。”据了解,南京市共有1万多名环卫工,其中农民工保洁员8000多名,多数农民工保洁员没有和环卫所签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当不享受社保待遇的环卫工遇到工伤等意外伤害时,结果往往是只能由环卫所赔付了事。

  “我们现在事业单位也不是,企业也不算,不具备法人资格,没法跟环卫工签劳动合同,因此为环卫工办社保也有困难。”城八区环卫所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虽然给单位里250个环卫工全部办了社保,江宁区环卫所党支部书记易祥太认为,江宁、高淳等区县的社保经验在主城区推广难度不小。“我们区县环卫工绝大部分是当地人,房子不用我们解决,人员流动性也小。”他认为,城八区环卫所的农民工保洁员占主体,人员流动性大,存在转保难等问题,办理社保难度较大。

  可委托人事代理机构办理

  对于环卫所的担忧,玄武湖街道劳动保障所所长邵咏梅说,环卫所可以委托劳动局人力资源部门、通过委托人事代理形式给环卫工办理社保。“只要属于这个单位的员工,就能办社保。”她说,如果一位环卫工干了20年,假设单位从今年开始给她办社保,此前的20年工龄也应该包括在内。“即使他没跟单位签合同,只要在档案里有工作记录,就视同有效。”

  按照《江苏养老保险条例》规定,参保人员必须缴满15年才能享受养老金。不能实现转移接续,参保难达到规定年限,农民工要跨越“累计缴费15年”这道槛并非易事。

  “有的人认为转保麻烦,宁愿单位多发钱,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邵咏梅说,来宁打工人员都可以参保,如果将来到外地工作,在当地劳保部门开户、开接收函,即可将社保转到新的工作地点。“这就像我们调动工作一样,保险可以随着人转走。”

  邵咏梅坦承,虽然国家规定各地要无条件接纳个人养老保险,但对于45岁以上接近退休年龄的农民工在转保时困难的确较大,一些地方财政为减轻养老金支出负担,保护地方利益,设置了重重障碍。“即使有的地区转保困难,这也不应当成为不给农民工办社保的理由。”

  明年为全市环卫工办社保

  昨天,在第四届环卫工人日慰问演出现场,南京市市容局环卫处处长毛华俊表示,南京力争明年上半年规范农民工保洁员劳动用工合同,为全市环卫工办理社保。

  毛华俊介绍说,高淳、溧水、浦口、江宁等区县已经尝试给环卫工办理社保,目前全市入保环卫工达到了总数的1/3。明年将按照850元/月的最低收入,进一步规范全市环卫工劳动用工合同,积极为环卫工办理社会保险。(王亚楠)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