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晚报:探讨“值不值”是对牺牲大学生的亵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阳晚报:探讨“值不值”是对牺牲大学生的亵渎
2009年10月27日 15:5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经济时代,当我们习惯了交易时,交易观念就容易泛滥化——赡养是交易,上学是交易,工作是交易,交友是交易,婚姻也是交易……于是,做什么事情都喜欢精算一下——值还是不值。

  对于湖北荆州三名90后大学生,为营救落水男童而牺牲的事件,有人戴上“交易眼镜”审查一番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不值呀!

  其理由是:第一,三命换两命,数量上不值;其二,大学生没一个会游泳,却贸然下水,勇有余而智不足。

  无语!这样的人,能力的确超强。他的预测和计算能力超强,能够预测到如果下水救人能牺牲几个,然后算出3大于2。他的分析和施救能力也要超强,在分秒夺命的危急关头,能够迅速想出既可拯救他人,又可安全自己的最佳方案。只不过,这样的人在现实中并不存在。

  如果非要以交易观来审视,这场惊天动地的救人确有“遗憾”之处。其实,牺牲3名大学生还算幸运,因为落水的9名大学生都不会游泳,恰好在百米以外有一些冬泳队员,他们快速赶到救出了6名大学生。百米之外、很多、冬泳队员,这三个因素叠加在一起,可以说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若非如此,可能是5个,6个,甚至是更多的牺牲。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用交易来衡量的。在看客越来越多的当今社会,感动已是稀缺,震撼更是千金难求。而又有什么,能比这个救人的画面,更加令我们震撼的呢?我们可以闭上眼睛想像一下——他们无畏地下水,男童获得了新生,无情的江水卷走了年轻的生命,还有亲人朋友的哀伤思念……

  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若以值不值的角度来看,拯救瑞恩绝对是不值,要为一个人而牺牲好多人。可是,即便是在生命至上、私权张扬的美国,其主流价值观念也是推崇牺牲精神的。否则,就是“抛弃大兵瑞恩”了。很高兴,我们的90后大学生,也是选择了“拯救”。

  人总还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即便是为此作出牺牲,做些看上去“不值”的事情。对这样的人和事,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敬意,而不是用怀疑的目光来亵渎他们。(张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