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所机关幼儿园获财政年补贴6000万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9所机关幼儿园获财政年补贴6000万元
2009年10月27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名幼儿去年平均获补贴两万元,系统内工作人员子女享有入托优先权和高福利

  广州市财政局近日公开2009年114个市本级职能部门花钱的“账本”,此做法得到社会肯定。在仔细查阅该“账本”后,关注社会公益事业的有心人士联系本报表示:“为上千万广州人服务的公交系统,一年得到的财政补贴资金才7000万元,可9间政府机关幼儿园一年获得的财政补贴资金就有6000万元!”

  广州开全国先河的做法让公众有机会一览以前几乎成了“机密”的政府“账本”,在浏览市本级各职能部门花钱“道道”的同时,市民也积极点评。

  最多一间获补贴1500多万元

  通过点评,本报记者在这114个部门“账本”中看到,有9间机关幼儿园被列入政府部门预算,这9间机关幼儿园分属8个职能部门,均被归在这些部门“事业单位(财政核补)”之列。

  其中,支出预算总额最高的幼儿园为1997.91万元(一般预算资金支出为1546.11万元),最低的为44.87万元(一般预算资金支出为44.87万元),其他的大都在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支出预算总额分别为407.83万元、606.30万元、602.84万元、1805.65万元、1199.30万元、338.16万元、428.58万元;一般预算资金支出分别为407.83万元、480.37万元、479.10万元、1324.73万元、1199.30万元、248.96万元、270.05万元。

  据计算,今年这9间幼儿园支出预算合计数为7431.44万元,一般预算资金合计数为6001.32万元。也就是说,今年这9间幼儿园计划总开支7431.44万元,其中有6001.32万元需要从政府的“钱袋”里出,补贴最高的幼儿园为1500多万元。

  入托者成为高额福利受益人

  6000万元是个什么概念?记者对比发现:近日媒体披露,据广州市政府对省民盟的答复,去年广州财政补贴给公交行业的资金仅7000万元;今年广州市教育部门安排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免书杂费支出是10833万元;2009年广州市教育部门安排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待遇支出是1000万元。

  据本报记者从这些幼儿园网站了解到的情况统计,这9间幼儿园所招收的幼儿人数合计约3000名左右。也就是说,一年里,6000万元巨额财政资金撒向这9间幼儿园,实际上也就转化为一种高额福利,凡入托这9间幼儿园的孩子,均成为这笔高额福利的受益人。具体说来,每个幼儿一年人均可享受的财政补贴达2万元左右。

  “系统外”孩子要交赞助费

  昨天,一位正考虑要为孩子出一大笔捐资助学费“挤入”其中一家知名幼儿园的家长,在听说记者算出的这笔账后表示,几万元的捐资助学费,对比三年下来获得的政府财政补贴,其实还是赚了。

  那么,到底哪些孩子能进入这些幼儿园?这有限的、优良的教育资源,将首先保证并廉价地提供给这些机关系统内工作人员的子女。

  昨天,在位于广州市正南路的某被补贴幼儿园,本报记者正好看到该园门口上贴出的10月份收费通知。通知上显示,“系统外”的孩子,每人每月要交保教费、借读费、空调费、膳食费合计451元,而“本系统”的孩子只要交410元。“系统外”的孩子要多交的,是40元的“借读费”。据悉,该收费有文件依据:穗价[2000]36号文件规定,外单位幼儿借读费为40元/月·人。

  在附近一小区,家长冯小姐告诉记者,她将来准备把孩子就近送到这个公办幼儿园。她说:“在公办幼儿园放心一点,既方便又很近。不过,不是该局的职工,孩子要进这个幼儿园,要先报名,有名额的话,进去要交赞助费,三年交4000元,四年交5000元。”

  在电话咨询过程中,该幼儿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明:非该系统内的孩子,除了每个月要交40元的借读费,每年还要交捐资助学费,如果只读一年,就交1800元。她证实,属于该系统的孩子,就不用交这些钱。

  该幼儿园附近也有家长向记者发起牢骚:“赞助费太贵,我家离那个幼儿园这么近,要不是这笔钱,我早就让我的孩子到那里上幼儿园了!”

  记者在周边地段采访时了解到,一民办幼儿园每月收费300元,“没有借读费,一律300元”。(严丽梅、孟庆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