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 湘江围堰工程确保用水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洞庭湖水位持续上涨 湘江围堰工程确保用水安全
2009年10月27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十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刘双双)受三峡工程加大补水力度影响,长江干流洞庭湖城陵矶水位持续上涨。湖南省水利厅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日十四时,城陵矶水位已由昨日的二十一点八八米上涨到二十二点零一米,连续四天出现止跌回涨的势头,旱情继续恶化的趋势有望得到遏制。

  今年八月以来,降雨偏少导致洞庭湖、湘江来水少、水位低。同时,由于湘江下游河槽不断冲刷下切,枯水期水位流量关系发生变化,出现流量大、水位低的情况。另一方面,长江干流来量减少进一步加剧了洞庭湖和湘江下游枯水情势。

  湖南省防指表示,三峡水库加大放水,不仅能有效遏制洞庭湖水位下降,还有利于缓解当前湘江枯水。洞庭湖水位上涨将对湘江水位形成顶托,湘江干流水位也会相应抬高。

  随着三峡水库加大放水,湘江水位过低导致的沿线居民饮水安全问题也可得到一定缓解。加之湘江长沙段的壅水围堰工程基本完工,保证了湘江长沙段在四百立方米每秒的低枯流量下,仍能达到二十五米的安全取水水位。

  在湘江长沙段银盆桥北面,记者看到,完工后的围堰工程总长九百零八米,围堰采用“充砂围堰”新技术,总共冲灌二万多立方米砂石。通过截流蓄水,银盘岭大桥以南水位已被抬高,围堰上下游出现二十厘米高的落差。施工单位表示,围堰工程可作用到明年三月,基本能确保枯水期长沙城区取水。

  根据湖南省的雨水情规律,一般情况枯水季节将延续至次年二月上旬。据气象部门预测,湖南十月至十二月的降雨量在一百二十毫米左右,比历年均值偏少三成。湖南省防指表示,后段形势仍不容乐观。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