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改变衙门作风"官话"要去 "官气"更要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改变衙门作风"官话"要去 "官气"更要除
2009年10月27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江苏睢宁针对行政机关“官话”、“套话”成风,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间存在一堵无形的墙、难以打成一片的问题,发起了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对“官话”、“套话”开刀,并采用“倒计时”、限时掐断等非常手段,整治会议发言冗长的问题;不仅如此,睢宁有关方面还规定了63句“行政禁忌语”,诸如“解决不了”等口头禅被列入严格禁止的范畴。

  去除老百姓听不惯、听不懂的许多“官话”、“套话”,拉近了干部、群众间的距离,使政府部门的形象更亲切、更亲民,更生活化,不仅提高了行政效率,也提升行政机关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与价值,是值得肯定的。

  “官话”、“套话”成串,会议冗长,“红头文件”语言生涩呆板,“官”与“民”之间距离感、陌生感明显,并非仅睢宁一地存在,而是在许多地方、许多部门普遍存在的不良现象。因此,睢宁有关部门发起的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不仅对睢宁本地影响巨大,也具有在更大、更广范围内推广的价值和意义。

  但必须认识到,所谓“官话”、“套话”,仅仅是部分行政机关、行政官员“衙门气”的表象,而绝非问题的全部。在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间,真正的隔阂不在于形式,而在于思想。

  毋庸讳言,如今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存在着高高在上、脱离群众、闭门造车、自我神圣的“官意识”、“官作风”,这种以“大老爷”自居者,不愿深入社会,体察民情,更不愿真正把自己放在公仆、放在社会服务员的位置,踏踏实实地为社会服务,为民众服务。正是这种“官意识”、“官作风”,在社会和民众中引发了不满、不信任;也正是这种“官意识”、“官作风”,成为影响行政效率、毒害干群关系的真正痼疾。

  平心而论,社会、群众对“官话”、“套话”固然厌烦,但更厌烦只说空话,不办实事,不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的作风;他们对冗长的会议、干巴巴的“红头文件”固然反感,但更反感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务虚会”,和陈旧过时、甚至和老百姓利益背道而驰的“红头文件”。

  中国的民众,是朴素的、务实的,只要官员能真的为老百姓办几件实事、好事,就会表示感激;会议不那么长固然好,但倘能切实解决问题,哪怕长点同样很好;“红头文件”不那么难读、难懂固然好,但倘能对症下药,真正维护老百姓利益,就算难读、难懂,一样是受到欢迎的。

  “官话”要去,“官气”更要除,要切实改变“衙门作风”,行政语言与行政行为的改革固然重要,各级行政部门、各级官员去除思想上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的“衙门意识”,则更加重要。(陶短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