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介服务国家标准公布 征婚者必须实名登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婚介服务国家标准公布 征婚者必须实名登记
2009年10月29日 05: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久以来混乱无序的婚介市场将得到国家标准指引——“婚姻介绍服务”国家标准日前公布,其中最受业界关注的是规定征婚者必须实名登记。记者昨天从参与制定国标的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获悉,“婚姻介绍服务”和“婚姻庆典服务”两项国标将于12月1日开始实施。

  文/记者 周祚 实习生 曾繁莹

  记者昨日暗访市内数家婚姻介绍所时发现,目前婚介乱象重重,有的婚介不必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即可先报名入会,有的顾客未入会即可看会员私隐资料。而日前出台的“婚姻介绍服务”国标将禁止此类现象再发生。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官办的婚介所,广州青年婚姻介绍所被指定为国标的推广宣传单位。这次国标的出台是业内和民众呼吁多年的产物,历经4年讨论才出台,并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具有行业权威的地位,对婚介中介机构将起到规范和行业自律的作用。

  婚介服务怪象之1

  忘带身份证?交钱就行!

  “婚姻介绍服务”国标规定:“要求征婚者如实填写个人信息登记表”、“对征婚者的档案妥善保管,保护征婚者个人隐私”。

  昨日,记者以征婚者的身份来到位于环市路的“广州×手婚姻介绍所”,记者尚未咨询征婚事宜,自称冯老师的“红娘”已把一张手掌大的、写着“征婚者个人资料”字样的纸和笔递过来,说“你先填一下”。随后,拿出十来张男子相片,给记者“看图说人”。

  记者告诉她,出门匆忙 ,忘记带身份证了,能否填写?“冯老师”竟说可以,先填其他资料,等下次来的时候再补上,“最主要是下一定数额的定金”。工作人员忙着收钱,瞟都不瞟一眼资料,更不用说核实身份。填完资料,交了定金,就可看会员隐私资料。

  婚介服务怪象之2

  婚介承诺“包你找到老婆”

  “婚姻介绍服务”国标规定:“应规定服务期限,不应提供无限期或介绍到成功为止的服务”。

  环市路的“××市婚介”号称广州会员最多的婚姻介绍所。这里的工作人员周小姐告诉记者,可以先看一下会员的基本资料,这部分是可以公开的。“照片需要成为会员才能看”。这间婚介所的服务费比较贵,要680元一年;而交880元则可以“服务到成功为止”。

  记者暗访中发现,在人民路的“×棉婚介所”,只要花50元就可以安排“见面”。工作人员还许诺可介绍富佬或富婆,但这些“介绍到成功为止”的服务价钱高达1万多元。

  参加制定国标的婚庆婚介行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婚庆婚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广州青年婚姻介绍所执行所长吴沛玲表示,正规婚介所应告诉客人,婚姻介绍根本没有“包成功”这样不靠谱的承诺。

  婚介服务怪象之3

  带孙子老太也可办婚介

  国标中对婚介所的“红娘”也有资质要求:“婚姻介绍服务人员应持有相关职业(婚介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吴沛玲介绍,“红娘”持证上岗的意义在于规范市场,给婚介从业人员设立一个门槛。她开玩笑说:“现在一个大妈带个孙子都可以开婚介所,市场秩序非常混乱。”据介绍,广州拥有资质的婚介从业人员并不多,都集中在有限的几家正规婚介所内。

  吴沛玲告诉记者,婚介所自从2000年不再受民政局管理后,市场就完全放开了。申请者只要在工商注册后,就可以办婚介所。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广州大大小小的有证无证的婚介所大概有上百家,但行内人士称,广州有正规资质的婚介所“仅有十家左右。”

  现实中,有的婚介机构违规从事涉及外籍人士、华侨、港澳居民的婚介活动,在境外互联网、报刊上刊登征婚广告;一些婚介机构还弄虚作假,招聘一些“男士”或“小姐”做婚托行骗,欺骗征婚者钱财;有的根本无任何证照,仅靠租来的电话引诱人上钩……这种混乱的状态使婚介行业成了市民投诉多、信誉差的行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