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军区某防空团引导带兵人尊重战士"私人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军区某防空团引导带兵人尊重战士"私人空间"
2009年10月29日 09:1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7日,兰州军区某防空团政治处主任黄登贵为全团带兵骨干上了一堂《谈心要尊重战士“私人空间”》的教育课,在一线带兵人中引起反响。

  9月中旬,在一次教育课上,四连指导员徐困林发现上等兵王帅心不在焉。课后了解到,自从接到一个电话后小王就蔫了。徐指导员找小王谈心时与小王越坐越近,希望通过零距离让小王感到自己的诚意。没想到,零距离谈心让小王更加焦躁不安。

  在该连蹲点的黄登贵将此事作为如何与官兵沟通的一个典型案例,从驻地请来心理专家与营连带兵骨干探讨交流。专家分析,人需要“私人空间”,对他人进入这一空间作出的反应叫做“私人空间效应”。“私人空间效应”在“80后”、“90后”战士身上表现得较为明显,他们不喜欢长期被别人特别关注,干部的零距离谈心更有可能给战士背上思想包袱。

  在专家分析的基础上,黄主任建议连队干部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紧追不舍,而要进行“冷”处理。

  通过一周“冷”处理后,王帅的生活又恢复了正常,精神状态日渐好起来,还主动向指导员敞开心扉。原来,小王有年底选取士官的愿望,但家乡的女朋友坚决反对,催促他早日退伍返乡,否则就分手。小王觉得没面子,不愿意让别人知道。徐指导员对小王的“私人空间”表示理解和尊重,还特意向他介绍了说服女朋友的几个妙招。

  黄主任告诉笔者:“带兵人都愿意用真心与战士沟通。沟通中有了隔阂,症结往往出在方法上,急于求成往往适得其反。”

  编辑点评:号准脉搏 对症下药

  随着“80后”、“90后”战士在军营越来越多,他们思维活跃,表现“另类”,给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许多新的思考。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除了正确把握战士现实思想情况外,还要科学地运用做好思想工作的“钥匙”,如同医生对病人号准脉搏,才能对症下药。尽管一些基层干部骨干与战士谈心采取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思想工作方法,但是,有时候遇到棘手的问题时,往往不能冷静地分析判断、处理。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做思想工作有时候也需要给人留点空间和时间,正如文中该团政治处主任黄登贵说的那样,带兵人都愿意用真心与战士沟通,但沟通中有了隔阂,症结往往出在方法上,急于求成往往适得其反,这无疑给带兵人一些启示。(汪阳峰 张应翔 翟金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